当前位置:

“聪明”不应在对抗规则上体现

来源:红网 作者:蓝海 编辑:夏熊飞 2018-02-26 00: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假期已结束,不少人也开始踏上返程之路。众所周知,有些东西是禁止带上火车的。但一女子为把心爱的宠物猫带回郴州老家,竟假装怀孕企图蒙混过关。(2月25日 南方网)

  中国人口众多,参差不齐的人构成了一个社会整体,为了维系好这个大团体,规则尤为重要。然而,自古以来,总是有人用自己的“聪明”对抗规则。在时代衍变中,“钻漏洞”竟成了我们“文化”的一部分。逃票、随意插队、闯红灯……这些孩童尚且知道的错误行为,却在成年人世界广为践行,不得不让我们深思。

  钻规则的漏洞,短期来看确实能够让人收获一定的利益,但脱下“看上去很美”的外衣,内在的斑驳让我们不得不反思其害。亦如,铁路每年都会发生几十甚至上百起路外安全事故,而透过这些现象,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共通点:不守规则。盲目抄近道,省去的是时间,但失去的却是宝贵生命。如今,随着春运返程客流的暴涨,逃票亦成为一种“返程捷径”,更有甚者在网络上“集思广益”,研讨“逃票攻略”、逃票万能招数。这些人将微不足道的个人小利,放在了社会规则的对立面,让公众的利益一再受损。

  如今,规则出台后,不少人不去想怎么遵守规则,而是想方设法规避规则、变通规则。一方面是因为自身安全观、道德观等的错位,另一方面漠视规则者犯错成本低,让规则缺失了威慑力。规则意识的确立,须在道德和法律双重约束下成为一种自觉。社会大众应补足意识上的漏洞和心理上的空子,在心中立起一道规则屏障。钻漏洞,是真的聪明,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我们要有明确的认知。铁路及其他部门不妨在“旅客黑名单”的基础上继续听取民意,完善他律制度的建设,加大对钻漏洞者的震慑,让司空见惯的“钻漏”现象切实得以改善。

  若是人人不守住规则,便会出现集体失范的状态,受害的终将是我们自己。还请多一些理智,少一点任性,不要再让钻漏洞酿成的祸端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乃至痛点。

  文/蓝海

来源:红网

作者:蓝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6/45618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