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干活便“差评”,如此恋爱不谈也罢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夏熊飞 2018-02-27 00:05:4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春节,26岁的赵正凯生平第一次带女友回老家过年,回家之处,亲友邻里也都夸小赵女友漂亮、洋气。孰料,不到两天,剧情反转,女友竟被全家人的一致差评,大年初一还因为一顿饺子起了争执,提前打道回府……(2月26日《重庆日报》)

  睡懒觉、爱打扮、拒做家务等在不少地方视为“好吃懒做”,不过在一些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城市,利用难得的假期“偷偷懒”并非什么不可“饶恕”的过错。南方媳妇到北方婆家过年,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不做“家务事儿”者也不在少数,只要对彼此个性报以尊重与宽容,便不会产生“看不起”“合不来”“太矫情”的排斥感。

  不同环境打造不同个性,不同文化塑造不同观念,单就去世而言,不同区域、民族尚有土葬、水葬等不同习俗。此外,每逢有人离世,国内多以痛哭悲伤形式送行,而在大洋彼岸的美洲部分区域则是载歌载舞欢送,因为在他们看来,离世便是在另一世界的重新开始,用欢送的形式祝福他开启新生活。

  对擅于精耕细作自给自足的乡村人而言,也许干得了农活、做得了家务是“好媳妇”的标配,但在竞争激烈的城市而言,独立的人格、专业的技能方是“好媳妇”安身立命的“本钱”。诚然,有些儿媳妇懂得在公婆家分担家务,此为“高情商”表现,她们懂得将心比心尊重对方风俗习惯和价值观,但这并不代表“率性”的儿媳妇不谙世故、不做家务便是养尊处优,瞧不起乡下公婆,因为经验的缺失,她们确实对异地风俗、习惯、价值观无意识。

  恋爱,因优势而相互吸引,因劣势而相互包容,瑕不掩瑜是对彼此的认知,这代表着彼此的个性互尊、优缺互补。一旦打破了这种平衡,便如同《我的前半生》中,陈俊生反感罗子君那般,优势吸引越来越小,包容度降低,终导致两人走向离婚。

  祸兮福之所倚,罗子君的离婚反而促成了她的倔强与坚强,终于通过努力活出了更好的自己。故而,当失去了爱情的平衡,分手、离婚,不失为一种正确的选择。诚如这位小伙,因为无法理性看待女友的优缺点,所以才致使自己难以调解家人与女友的“误解”。爱情需要感性浪漫,但更需要理性维持,当平衡不再,请从容离开。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7/45626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