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民服务岂能只开“半扇门”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夏熊飞 2018-02-27 00: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机场、车站安检口,旅客排成长队;医院挂号口、取药口,患者、家属摩肩接踵;银行网点窗口、水电气交费口,市民列队翘首……在“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的当下,与“马上就办”“只跑一次”等政府办事方式相比,一些公共服务行业却“风光依旧”:“开半扇门、关半扇门”,开一半窗口,关一半窗口,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止步于“一米线”前。(2月26日《半月谈》)

  生活中,银行、医院、天然气公司等公共服务单位开一半窗口、关一半窗口的情况并不鲜见。如果前来办事的群众较少,这样的人力配置尚能理解,其目的无非错开人员工作与休息时间,保障优质高效的服务水平。但关闭窗口的背后工作人员却坐着闲聊,或者根源于人员配置不齐全不合理的排队长龙,以致让办事群众止步于“一米线”外,则消解了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也有违公共服务行业的本质属性。

  追本溯源,公共服务行业之所以只开“半扇门”让群众“长长地等待”,大致有三方面原因。一则,相关部门出于节约成本的目的。多数公共服务机构的窗口,其服务总数总是基于最大业务量进行规划。但一些单位却出于减少机构运行成本的目的,宁愿出现顾客盈门的情况,也不愿意配置更多人手。其实质,在于将成本压力转嫁到群众身上。二则,源于一些单位缺乏“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互联网+公共服务服务”意识。明明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在线缴费的便捷方式,却因为种种原因回避或拒绝开辟这一阵地,实际上也与懒政怠政没什么区别。

  然而,相较于上述两方面表面原因,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公共服务行业缺乏充分自由的市场竞争,使得一些作风上、效率上、体制上存在的痼疾未能得到根本性解决。时下,一些公共服务单位存在少数垄断和地方保护等问题,导致服务水平不佳、工作效率不高。这些问题的存在,损害了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大有可为的着力点。解决这些问题,仅靠内部优化作风、提升效率显然还不够,从外部打破,以改革利刃引入竞争机制和淘汰机制,让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接受群众和市场的检验,方是根本解决之道。

  时下,放管服改革早已深入人心。随着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进程的加快,越来越面向公众的政府职能都可能由公共服务单位承担。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公共服务行业也应该与时俱进,既要在内部建设上担当作为,还要体制机制上加快改革进程,以服务更优、效率更佳、更符合群众需求的公共服务,切实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期待汇聚更强劲的动能。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7/45626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