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公益事业需要沐浴在阳光下

来源:红网 作者:李滢 编辑:夏熊飞 2018-02-28 00: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实现公开内容全覆盖,社会公益资源配置更加公平公正,社会公益事业公益属性得到更好体现,全社会关心公益、支持公益、参与公益的氛围更加浓厚。(2月27日 人民网)

  社会公益事业是增进民生福祉、惠及社会大众的事业,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传承民族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新下发的意见,明确了社会公益事业上的范围及公开重点,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满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众所周知,由于信息获取的不对等,很多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反而享受不到相应的政策,长此以往可能引起社会的不公平。贫困户的评判标准及公开救助的标准,往往交由村干部具体实施,信息不公开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分配不公。《意见》具体明确了公开信息的重点及范围,让群众更多了解政策的内容及实施过程, 有利于实现群众的社会监督。

  2011年的“郭美美事件”,给社会公益机构的公信力造成了冲击,这次事件其实也侧面反映了信息不公开的弊端。每个人都想做善事,但是如何保护这个美好的事情,值得引起广泛的关注。《意见》的出台,可谓是既有“温度”又有“尺度”,最广泛地保护了人们做善事的善意,同时信息的公开也维护了公益事业相关机构的公信力。

  信息公开是手段,不是目的。公益事业信息公开的出发点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目的则是让社会公益事业的公益性更能得到保障,今后实施过程中,一定要例行监督,同时加强技术的提高,让好政策切实落到实处。

  文/李滢

来源:红网

作者:李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8/45634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