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换位思考才能更好实现“文化的相遇”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清 编辑:夏熊飞 2018-02-28 00: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春节, 26岁的赵正凯生平第一次带重庆女友回河北邯郸农村老家过年,回家之初,亲友邻里也都夸小赵女友漂亮、洋气。孰料,不到两天,剧情反转,因为睡懒觉不干活,女友竟被全家人一致差评,大年初一还因为一顿饺子起了争执,提前打道回府。(2月26日《重庆晨报》)

  在春节这样一个传统节日,一些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也会带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回家;这种带有仪式感的团聚,不仅是对双方情感关系的一种身份再确认,也满足了亲人们的精神诉求。一件原本甜蜜的事情,却由于“睡懒觉不干活”,让她遭遇了男方家人的“差评”,也损伤了男女双方的情感关系。

  美国社会学家戈夫曼认为,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通过符号预先设计或展示在他人面前的形象。换言之,人们利用符号进行表演,通过符号向观众传递信息,从而进行印象管理。第一次上男友家或者女友家,许多年轻人都会想方设法地“挣表现”,精心塑造一个经过修饰、装扮的美好形象,以赢得他人的尊重、信任与社会认同。

  “睡懒觉不干活”说到底就是一种印象管理的失败,女友的角色扮演没有让男友的家人满意。与那些善于表演、“情商高”的年轻人相比,她真实、率性得多;并非不知道“挣表现”的意义,在自己家过年每天都睡到十二点的她,在男友家每天九点起;只不过,她的角色扮演,依然与男友家对“好儿媳”的择偶标准相距甚远。不愿意太过委屈自己的她,不愿意为了迎合男友的家人一味地“牺牲”自己。

  “睡懒觉不干活”的背后,也隐伏着诸多层面的文化差异。南方姑娘到北方过年难免会在气候、饮食、风俗上“水土不服”,习惯了城市生活方式的“孔雀女”到了“凤凰男”的农村老家自然会有诸多的不习惯、不适应……我们不能单方面地指责姑娘的懒惰,却忽略了她的利益诉求。

  不同的人们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场域有着不同的价值认同。乡村的老人们追求“早睡早起”,讲究勤快,对自己的形象不太在意;城市里的年轻人则热衷“晚睡晚起”,对做家务并没有多大的兴趣,喜欢打扮自己;双方拥有截然不同的“意义之网”,如果懂得互相尊重对方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便可“美美与共”,如果都以自我为中心难免会出现“针尖对麦芒”的局面。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今天,婚恋半径不断扩大;许多年轻人都会面临着地域、城乡以及文化上的差异甚至观念碰撞、文化冲突,“睡懒觉不干活”只是印象管理失败的部分原因。在一个变动不居的时代里,不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要学会换位思考、互相体谅;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文化的相遇”。

  文/杨朝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8/45634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