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教师成令人羡慕职业首在凝聚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夏熊飞 2018-02-28 00: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新时代,新学期,新气象。马上就要开学了,教师们能否感到向好的变化?

  顶层设计上提出“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是因为应许目标与实际现实尚有差距。还记得年前马云为突出贡献乡村教师颁奖时,这群皮肤黝黑、坚守奉献的老师,说得最多的却是“愧疚”二字。“做了乡村教师,常常有种很对不起家人的感觉。”“让人羡慕的职业”待遇上应该优渥或至少不为生计担忧,社会地位上应该受人尊敬,而市场经济大潮下的教师,已经离开舞台的中央很久了。

  中国历来“尊师重教”,“天地君亲师”是人之大伦。这与农耕社会知识稀缺,且主要靠口口相传获取有很大关系。中华文明传承至今不间断,一代代师者的传道授业贡献良多。十一届三中全会全会后,教师地位提高很大。一大批优秀初中毕业生进入中师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四面八方做小学教师,“最好的学生”当基础教育教师,众多学者认为“这是中国基础教育扎实优越的首要原因”。

  以市场资源配置方式配置教师,使其处于自然状态,并非社会之福。上世纪八十年代,教师有“铁饭碗”,工作稳定,报考师范大学是热门选择,大批优秀学生成为人民教师。可随着市场经济深入,教师待遇并没有随着经济发展相应大幅提升,上师范专业成为次优选择,甚至需要政策财政补贴。事实上,教师待遇在社会上缺乏竞争力,只会拉低入职门槛导致泥沙俱下,优秀人才宁愿学金融经济不愿当老师,学生看到自己的老师过得清贫无成就感,自然在职业选择上对教师敬而远之。而近年来,师风师德滑坡,有教师削尖脑袋课外补课赚钱,都与教师待遇水平、成就感下滑有很大关联。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首要拨正社会对教师的认知,向“教师是特殊职业”的共识回归。这份改革意见“明确教师的特别重要地位”,第一次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国家公职人员”地位,提出“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这些政策大礼包正是抓住了解决教师问题的牛鼻子。待遇上来了,社会地位自然也水涨船高,教师吃香了,哪里还愁人才不来?“教师是特殊的公务员,待遇等同或高于公务员”,哪里还愁建立不起人才高地?当教师入职考试像公务员考试一样吃香,“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才能理想照进现实。

  将教师打造为吃香让人羡慕的职业,置于与公务员同列甚至更高,是基于“它不仅是职业更是事业”的认知。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没有哪个职业比教师需要更多的良知和奉献精神。你需要对你所有的学生负责,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你所说的随便一句话很可能在学生心中埋下种子,你对学生的厚此薄彼很可能会伤害很多颗灵魂,你得除了业务精湛还要品德高于社会平均水准。

  说教师是一项特殊职业,是因为非得以“自己一生的事业”投入就不能称为好老师。给教师在待遇收入社会地位上以特殊对待,以此倒逼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行列,让一大批教师在教育岗位上尽心尽力为祖国未来育栋梁才而无后顾之忧,这是一项伟大卓越的新时代基础工程。特殊职业的人各得其所各尽其用,这是全体公民的最大欣慰所在,教师的高待遇高地位不应招来非议嫉妒。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首在凝聚共识。意见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把教师工作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完善支出保障机制,确保党和国家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党和政府对教育高看一眼,社会各界尊师重教,德才兼备的人在教育事业上如鱼得水,国家层面把教育强国战略放到“强教先强师”“以生为本之外还要以师为本”上来,“教师是灵魂工程师”才能真正名副其实。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8/45635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