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动补齐“数字短板”显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8-03-01 00: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上海浦东新区一次文创调研座谈会上,哔哩哔哩(B站)董事长陈睿反映:“因服务对象是90后,与他们对话用的大多是90后语言,监管部门难免看不懂,希望监管环境更包容。”该地领导当即表示:“可以请B站团队给中心组上上课。”“60后也要懂点90后的语言,不然真的OUT了。”(2月28日《光明日报》)

  “60后也要懂点90后的语言。”这话看似很简单,也显得很朴实,却表达出强烈而坚定的与时俱进的决心和态度。的确,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新技术不断革新、新业态层出不穷、新文化繁荣成长,甚至一系列的网络语言更迭出现,也为互联网的信息交流营造了新氛围、创造了新语境。如果说技术跟不上,没关系,用习惯就好、会操作就行,但若是语言上形成代沟,甚至障碍,无疑是可怕的。

  近年来,网络语言的发展形成指数型增长态势,当我们还在回味“囧”字的走红、“怼”字进入日常生活之时,弹幕语言、符号表达早已盛传网络,甚至逐渐成为一种日渐流行化的语言形态,文字表达早已不能满足网络日常用语的传播需要。对于不少80后群体而言,常有人抱怨“现在的娃娃在说什么?看不懂。”也有人纠结“‘前方高能’是啥意思”“‘非战斗人员’代表了啥”……那么对于70后、60后而言,这些完全可以称得上是“超纲语言”“外星文字”,能搞明白其中几个的含义就已经很不错了。

  如此“语言不通”的环境下,如何对网络的信息传播、文化兴起进行有效的识别、监管?当然,一味封堵确实没必要,也不利于互联网的稳步发展,但若任由其自行发展,“代沟”只会越来越大,这似乎陷入了一种两难选择。时下,面对数字文化的传播,不少管理者都有“力有不逮”之感,“看不懂”“辩不明”也逐渐成为网络管理、执法的难题,一旦让“数字短板”形成“数字壁垒”,很容易陷入被动局面。而线上线下的频繁互动,也让不少网络新语言出现在日常的线下生活中,若是管理者的思想不解放、理念不提升、认知不加强,这无疑对全社会的有序管理、稳定和谐带来制约。

  “请B站上课”是管理者思想解放、理念进步、知识丰富的一个缩影,作为地方行政管理部门,主动补齐“数字短板”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责任。正如“60后也要懂点90后的语言”一样,各级管理者都要主动迎接新思潮、学习新文化、掌握新技能、熟悉新语言,切实做到接纳创新、拥抱创新、主动创新、引导创新,不仅要能看得懂、辩得明、理得清,实现管理、监督上的无障碍、无死角,更要善于用新语言与年轻人互动,这样的引导无疑是最走心、最有带动力的。

  相关部门、单位作为行业的管理者、执法者,一定要具备超前意识、善于主动作为,始终关注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走好线上线下的群众路线,第一时间对新思想新文化新潮流进行有效“监控”、细致梳理、取精去粕,让表达更精确、管理更精准、服务更精细。只有这样,“数字短板”才能更快更好地补齐,年轻网民和监管部门之间的“次元壁”才能有效打通,不断营造交流顺畅、心情舒畅的新时代网络互动氛围。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1/45644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