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相亲热无非随性婚恋观的“遮羞布”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夏熊飞 2018-03-01 00:1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我国不少农村地区出现“相亲热”。“新华视点”记者在山东、湖北、安徽等地乡村调查发现,农村大龄男青年结婚难问题突出。女青年变得“抢手”的背后,是不少地方的农村适龄男青年结婚难。在安徽省潜山县一个2000多人的村庄,村干部表示,30岁以上的未婚男性还有50多人。结婚难的背后是彩礼重、男多女少、生活流动等难题。(2月28日 新华社)

  相亲热意味着择偶难,对于不少适龄青年而言,婚姻已然成为他们内心隐隐的痛。古人往往津津乐道于“门当户对”,相较于物质上的对等而言,精神上的“对称”往往更容易促成一对美满的姻缘。无奈道理虽然简单,却无几人实践,终导致“高不成低不就”者越来越多,“剩男”“剩女”陷入一种“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挺得住的成了“圣斗士”,挺不住的多以“凑合将就”结婚了事,如此这般随性,也无怪相亲热下择偶难了。

  想找个合适的对象真就这么难吗?非也,关键要有准确的自我认知,明确自己喜欢什么性格、特长、兴趣、价值观等方面的异性,而后精准择偶。诚如求职招聘,越对口成功率越高。

  当下,不少人存在“婚姻物质化”的误解,认为择偶失利的根本原因在于自身物质条件不达标,高额的彩礼、房价、车价也让很多适龄青年对恋爱、结婚望而生畏。殊不知在自责于“缺钱”之时,有那么一部分男女正在合资买房共同还贷,还有那么一部分家庭非但分文不收反而倾囊相助,以此缓解新婚子女的压力。这不是某些人运气好,而是他们读懂了爱情与婚姻的真谛:优势互补、相互扶持、相亲相爱、共创美好……

  相亲,是一种择偶的途径,其优势在于彼此间的“知根知底”,切不可将其视作“广泛撒网,重点捞鱼”的工具。择偶,三观合、精神搭、互吸引是关键,尤忌这山望着那山高,见面越多,越是眼花缭乱迷失初衷。

  参与相亲,切不可存“逛市场”思维,“货比三家”的想法更要不得。端正择偶观,精准相亲、深入了解、坦诚接触、真心恋爱,唯有如此,彼此才能感受到来自对方的诚意。当内心不再“随性”,真诚、慎重、踏实之感便显现,如此择偶,不仅能提高成功率,亦能帮助双方组建起温馨和睦的新家庭。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1/45645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