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用大数据“杀熟” 走了“技术歧路”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8-03-02 00: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博网友“廖师傅廖师傅”经常通过某旅行服务网站订某个特定酒店的房间,长年价格在380元到400元左右。偶然一次,通过前台他了解到,淡季的价格在300元上下。他用朋友的账号查询后发现,果然是300元;但用自己的账号去查,还是380元。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杨义先坦言,现在部分网络公司利用大数据“杀熟”的行为很普遍,很多企业难以抗拒价格差的诱惑。(2月28日《科技日报》)

  按照正常的商业规律,商家为了稳固市场发展,一般都会对熟客区别对待,甚至冠以VIP客户之名,给予优惠价或特殊服务,以笼络忠实客户的心。这样做道理很简单,从市场运营成本来讲,维护一个老客户的成本,要比开发一个新客户的成本低很多,所以商家大多对熟客小心呵护。然而,部分网络公司却利用大数据“杀熟”,给熟客的定价比普通客户还高,明显违背了商业规律,乃是涸泽而渔的做法。

  大数据技术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深入挖掘、分析,在商业领域可以根据用户的上网轨迹数据和日常消费习惯,给用户进行消费者画像,从而实现精准营销、个性化推荐等,以提高成交率,降低营销成本,提升消费体验。可见,大数据技术是一项具有实用性的信息工具,如果善加利用的话,会让商家和消费者实现双赢。

  但是,大数据同样是一把“双刃剑”,如果遭到商家滥用,随意超越边界,就会损害到消费者利益。网友和媒体曝光的商家利用大数据“杀熟”丑闻,就是滥用技术的结果,商家过于追求利润,利用消费者对商家的信赖和消费习惯,采取信息不对称报价,以获得更高的价格差收入,进而忽视了消费体验和公平原则,令老客户承担超出正常范围的价格。

  可以想见,当消费者发现真相后,必然会心生愤怒,认为商家把自己当做“唐僧肉”,进而会用脚投票,主动抛弃商家。显而易见,商家利用大数据“杀熟”亦潜藏经营风险,只能寄希望于消费者不会察觉,否则一旦价格的秘密被揭开,就会引发消费者的反弹情绪,并诱发舆论风波。事实上,亚马逊的差别定价就曾引发用户集体谴责,即为典型例子。

  在信息化时代,各行各业均已被互联网渗透、重构,网络用户的行为轨迹均被记录下来,商家掌握越来越多的数据信息,甚至比我们更了解我们。商家可以利用信息技术给消费者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也可借此牟取更大的利益,真可谓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消费者则患上了网络依赖症,愈发难以摆脱网络服务,往往无法抗拒商家的侵权行为。

  应该说,在大数据大发展、大运用的当下,大数据恶魔的一面难免会被不良商家所利用,在电商业务如此发达的今天,这样的问题迟早会曝光。电商管理部门,必须要站出来回应消费者的质疑并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的公平正义和井然有序。否则,整个电商经济就会在公信力方面受到毁灭性的影响。相关政府部门也必须要及时查处这种用大数据“杀熟”的现象,更要尽快制定约束这种现象的规则,尤其包括大数据的使用规则。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2/45654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