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校外补习班不如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梦离柯 编辑:王俞 2018-03-02 00: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学期开学伊始,关于校外补课的话题又一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提高班、尖子班、超常班等等各类校外补习班的老师使出浑身解数地招生,家长们则在眼花缭乱的校外补习班前驻足徘徊、举棋不定。与此同时,很多校外补习班的负面消息铺天盖地:有人每年花掉家庭收入的一半供孩子上补习班;有普通人家花了13万让孩子上全托补习班,4个月后成绩却下滑140分;有个别校外补习班的授课老师,年收入高达200多万元……从这一组组数字中,我们可以看到校外补课有多“烧钱”了。

  随着补课需求的旺盛,畸形的“教育产业化”正在发挥它最大的负能量,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天价补课费用屡屡被媒体曝光。然而与天价补课费相对应的,却是补习班让人不敢恭维的教学质量。有报告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参加课外辅导的中小学生,占到在校生总数的70%左右,大考冲刺阶段比例更是高达85%,可效果却差强人意,有65%的孩子补课后,成绩并没有提高,甚至还产生厌学情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就曾明确表示:“很多人做培训或补课的目的不是提供更好的教学环境来使孩子成长,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圈钱。”

  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中,在高考指挥棒的挥舞下,孩子的学习成绩是一个无法逃避的问题。不可否认,一些孩子参加校外补课后成绩确实有一定的提高,但相比于孩子应付校外补课的疲劳程度,相比于高额的补课费,家长和学校不如在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上多下功夫。自主学习能力是学生的内在能力,校外补课只能算是外部刺激,如果内在能力欠佳,外在刺激再强也只能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自主学习,顾名思义,是指不听命、不依赖于别人的独立自主、有主见地学习。有一定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不会是一个被动接受知识的机器,而是能用科学的方法主动探求知识、敢于质疑问难、充分发挥个性的学习主人。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老师和家长都需要努力。首先,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自主学习的氛围。如果孩子的空余时间全都被安排在补习班里,那么属于孩子自己的时间没有了,自主学习也就无从谈起。其次,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兴趣。父母要多陪孩子看书,教孩子如何理解书中的内容,如何从知识里感受到快乐。再者,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一旦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孩子也就可以自己解决学习中的绝大多数困难了。

  自主学习能力是一个人一辈子的财富,不是巨额的校外补课费能买到的。现实生活中的很多成功人士,都是具有极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的人,比如2015年感动中国人物莫振高校长,他所教授的学生,都是自主学习能力很强的人。莫校长所在的广西都安高中,位于一个全国贫困县的小县城里,这里的学生大多来自贫困家庭,没有经济支撑他们上校外补习班,这座缺乏人才的小县城也没有多少有能力辅导他们的课外老师。平时学校给学生安排很多自习课,上自习课时老师很少讲课,而是让学生自习,有疑难问题了才向老师请教。2015年的高考,都安高中其中的一个班就有8人考上清华大学、2人考上复旦大学、3人考上中国科技大学……依靠从小养成的自主学习能力、扎实的基础,以及校内老师科学的教学方法,这所学校的很多学生考入知名高校。

  近些年,在校外补习班老师的蛊惑下,校外补课已经达到疯狂的地步,家长们在补习的浪潮中失去了方向,孩子们在家长的短视和焦虑中不能做主,但愿,近段时间教育部门颁发的一些政令能让眼下的“补习热”降降温,使家长回归理性,与学校一起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孩子回归到教育“原生态”。

  文/梦离柯

来源:红网

作者:梦离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2/4565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