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不能只图“见效快”

来源:红网 作者:张正圆 编辑:王俞 2018-03-02 00: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某村实施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上级10月份下达方案却要求2018年元旦前全部搬迁入住。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基层要完成动员群众、选址、建设、搬迁入住等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加之冬季低温天气较多,施工困难。上级工作部署明显不符合当地实际情况,但基层只能硬着头皮干,在不折不扣落实上级政策的基础上,通过“抢时间”“赶工期”完成任务,但无形之中增加了基层很多时间、精力、资金成本,群众对此也大有意见。

  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之所以这样,并非基层干部不尽心尽力,也非群众任性不配合,而是上级政策制定不够合理,把工作重心放在立竿见影上,“想当然”地拉清单,一味地强调“快”,甚至不讲客观规律,片面追求执行速度和力度,结果忽视了质量。一方面,“见效快”捆住了基层的“手脚”,束缚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创造性,使基层忙得“团团转”“疲于应付”,基层干部“操碎了心”却未获得上级和群众的认可;另一方面,“神速”并没有较好地契合群众安居的心理,反而增加了群众对“短期内”建好的新房能否安居的忧虑,最终结果就只能是钱花了、事办了,却得不到群众的认同,反而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力。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群众满意是制定政策、执行政策的初衷。偏离了这一点,口号喊得再响,也不过是有口无心;执行力度越强,可能越有违“初心”。诸如此类要求“见效快”的政策,尽管办了“实事好事”,但把群众的“民心工程”和基层干部的“操心工程”建成了添堵的“糟心工程”,既得不到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认可、拥护和支持,更经不起实践的检验。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上级在制定政策时,脑子里要多一些群众观念,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标准,多到群众中听取意见、寻找办法,多让群众参与、多让群众说了算;要因地制宜,给基层合理调整、灵活处置的空间,给基层干部一定的工作创造空间,让基层干部能够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最终把“干部想干”和“群众想要”较好地统一起来,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群众感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成为政策的真正受益者。

  文/张正圆

来源:红网

作者:张正圆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2/45655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