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国难为“噱头”的逐利当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8-03-02 00:05: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款自称“亚洲最火”“亚洲第一”的美食社交平台“BON APP”为上百户商家贴上“原法租界”的标签,让广大用户和网友深感不适。“法租界”这段历史已经过去70多年,把这一段民族受难的历史作为卖点,显然触动了许多国人的民族情感。(3月1日 澎湃新闻)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看似“一本正经”的商家,偏偏自以为是地用其“消费”国家危难历史、拨动群众爱国神经、触及社会民族情怀的方式,攫取经济利益、博取公众眼球,最终却落得个停业整顿、关闭网站、公开道歉的下场。的确,商家逐利是市场行为,本无可厚非,但若是不知趣地去触碰群众的底线、国家的底线、民族的底线,想必任何人都不会容忍和宽恕。

  时下,总有一些人甘为金钱的傀儡,盲目追求利益最大化,至于什么历史、什么规矩、什么情感,在利益面前都得靠边站。于是乎,采用“低俗”的宣传推广,无端制造舆论焦点、群众“槽点”,在其看来,哪怕换来骂声一片也是好的,毕竟还是可以大幅提高曝光度。殊不知,聪明反被聪明误,失了民意、丢了市场。也有的外来商户,本就怀有不良的政治目的、带着歧视意味的有色眼镜,以做生意、办企业为伪装,暗中操持着一些见不得人的“坏把式”“小动作”,妄图达到自己的“小目的”,却低估了中华儿女的凝聚力,踢上了“铁板”。

  不论是“无心之失”,还是“有心之过”,这都是思想不端正、观念不纯粹、德行不高尚、人格不健全的表现。国难来自历史,饱含的是人民群众最痛苦、最不堪回首的一段记忆,带来的更是一面回望过去的“时空之镜”,让我们“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既是教训,也是鞭策,更是奋发向上、团结一心的“号角”,见证着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又岂能被人当作“是非”来搬弄、作为“噱头”来炒作?这样的行为只会换来群众的不齿、历史的抨击、时代的淘汰,着实要不得。

  由此可见,以国难为“噱头”的逐利当休矣。不论是从事商业经营的国内民众,还是来华经商的国际友人,只要站在这片创业的热土、事业的宝地之上,都应当对规矩多一丝敬畏、对历史多一分尊重,有责任也有义务守护好文明的底蕴、德行的底线。只有这样,才能构建起和睦相处的好环境,营造出美美与共的好氛围,与广大中华儿女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想在一块儿、干在一块儿,赢得社会的普遍认可。当然,在加强商家商户自我克制、自我约束的同时,也要增强法治的力量和威慑,为在华从事商业活动的公民和国外友人提高思想上的警醒、强化法律上的约束、加强行为上的克制,与社会和公众进行良性的互动,共同捍卫这来之不易的良好营商环境、优越共赢氛围。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2/45657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