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共自行车停运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8-03-03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福建省福州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4月1日零时起,停止运营公共自行车业务;即日起,用户可去办理退款手续。至于收回的自行车和200多个站点设施如何处置,目前尚在研究中,还没有最终的决定,但是会坚持避免或减少浪费的原则进行处置,最终处置方案待确定后向社会公布。(3月1日《福州晚报》)

  从公告内容看,福州市公共自行车停运的直接原因,是“共享单车市场快速发展,已能很好满足市民的短途出行需求”。这说明,该市公共自行车受到共享单车的强烈冲击,面临用户减少、使用率下降、运维费用高企等问题,处于难以维系的尴尬局面,被迫采取停运措施。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共享单车的运营效率更高,使用体验更好,用户群体更多,市场占有率更大,给市民带来更便利的出行,公共自行车则显得落后,淘汰出局亦在情理之中。

  共享单车出现之后,以摧枯拉朽之势攻城略地,部分城市的公共自行车受到冲击影响,无法持续经营下去,纷纷采取暂停投放、停止运营等措施。比如北京、成都等地公共自行车暂停投放,天津滨海新区、武汉、苏州等地则停止运营。

  公共自行车大都由政府出资兴建,委托企业运营管理,以公益性为主,除了前期要花费大量建设资金外,每年还要支付高额的运营费用,财政负担相对较重。而且,各地公共自行车均为有桩刷卡使用,受到停放地点过少、办卡点少等不便制约,投放速度也很慢。但是,共享单车则是市场自发形成,由企业投资兴建运营,又是无桩停放,使用灵活便利。

  交通部官员今年2月初曾表示,全国共享单车投放量已超过2300万辆,注册用户为4亿,部分城市甚至出现饱和状态。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就扩张到如此庞大规模,其增长之迅猛,亦令公共自行车汗颜。

  可见,共享单车对公共自行车来讲,具有很强的替代性,未来还会有更多城市的公共自行车步入停运的后尘。这也是市场竞争、消费者选择的结果,看似可惜,其实很正常,说明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模式,已经不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被技术进步淘汰出局在情理之中,并不值得惋惜。

  而且,共享单车已经形成巨大的市场,通过企业运营更好地解决了市民短途出行,对于这种市场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政府撤出也是好事,避免了与企业争利。何况,公共自行车停运后,可以省下大量财政资金,对纳税人来讲亦是好事,政府可以将钱用在其他民生项目上。对于停运后的公共自行车、站台等资源,政府亦可采取拍卖的方式,回收部分资金。

  政府以后应将主要精力用于监管共享单车,督促平台做好日常维护,建立完善的信用机制,防范乱停放、破坏共享单车的不当行为,促使共享单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3/45663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