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晚10点,不作业”能否落实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8-03-03 00: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是杭州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开学前期,该市拱墅区、上城区教育局公布了一项改革举措——小学生、初中生做作业超过晚上10点,就可以选择不做。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称,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老师所留的作业更“精”,让学生也能不抵触学习。(3月2日《北京青年报》)

  目前,中小学生作业过多已是不争的事实,小学生在菜摊上、地铁车厢里、三轮车上等艰苦环境下做作业的情景成为网络一景,而“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写作业”等调侃词应运而生,这都反映出没完没了的作业已到了不得不治理的程度。而诸如家长陪作业陪出“心梗”的新闻,更进一步提醒人们必须正视作业过多的问题。

  最新发布的《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日均写作业时长是全球水平的近3倍,是日本的3.7倍,韩国的4.8倍。不管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孩子作业量都很大,且年级越高,作业量越大。

  作业过多,孩子的课余时间基本上都用来写作业,孩子玩耍以及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就被排挤了,这不仅增加孩子心理压力,也影响孩子的睡眠,进而给他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实际上,作业量过大对学生们的副作用,老师们并非不知,但是在应试教育语境之下,教师为了提升学生成绩便转嫁压力,希望通过“校内减,校外增”的方式,将提升成绩寄托在作业量上。个别教师还通过家校QQ群、微信群布置大量作业,并要求家长陪孩子做作业甚至检查孩子作业、批改孩子作业并签字证明。

  在此背景下,杭州拱墅区、上城区“晚10点,不作业”的改革举措来得正是时候。不过,是否能够落实到位,笔者并不看好。一则,按照规定,学生不做作业需要有家长签字才能生效,但是在家长惧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以及“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作用之下,面对做不完作业的孩子,家长是否愿意签字,很难说。二则,在学校面前,学生是弱势群体,他们是否敢于不完成作业还需要打个问号。三则,改革举措中没有对于违规学校领导、教师的具体而微的处罚措施,这会导致监管乏力,执行力度降低,最终,改革举措说不定会沦为“墙上画饼”,中看不中吃。

  因此,笔者之见,改革举措中必须设立对于布置重复性作业、机械性作业且布置过多作业的教师以及学校领导的具体惩处措施。唯有让违规者付出代价,改革举措才有希望得以顺利推行。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3/45664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