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度鞠躬致敬”是干部应有姿态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03-03 00: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日上午,浙江龙泉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在对“特殊贡献奖”“十大模范教师”和“十大好医护”进行表彰时,龙泉市委书记、市长一起向获得特殊贡献奖的两名中学校长和一名医生逐个90度鞠躬致敬;对十大模范教师和医护人员也深躬致敬。(3月1日澎湃新闻网)

  众所周知,90度鞠躬算得上是鞠躬礼中最郑重的一种,代表了最真挚的敬意。领导干部向基层先进工作者行此“大礼”,所想表达的意思大致也在于此。

  从某种意义上讲,90度鞠躬代表的不仅是一种姿势,更是一种姿态,一种发自内心的“放低自己、突显他人”的低姿态。或许表达敬意的方式很多,但用这种“低姿态”致敬,却更能令受礼者感到一种精神上的殊荣和鼓舞。

  据悉,此次龙泉在干部大会上为医护人员和教育工作者颁奖,在多年开大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这样一种特殊的场合和情景下,领导干部用这一特殊方式向先进致敬,不仅体现了对基层工作者的尊重,更体现出地方党委政府对教育和卫生事业的空前重视。

  一直以来,医护人员和教育工作者都是大家非常尊崇的两类人。“医者仁心”“桃李满天下”等溢美之词都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和肯定。但应看到,得到社会肯定的同时,他们也承担了诸多压力。

  仅从今年来讲,年初一场流感让公众再次看清医护人员工作的艰辛;前几天“最孤独”学校的报道,让公众又一次感动于教师的坚守。他们的岗位虽然平凡,业绩却非常伟大,社会基础公共事业的建设离不开他们辛勤的付出与奋斗。

  现实工作中,类似于医护人员和教育工作者这样,在基层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奋斗者还有很多,他们同样需要社会的尊重与关爱。希望龙泉市领导干部的一次鞠躬,可以让大家受到启发、有所行动,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对基层工作者多一些体谅、少一些斤斤计较,或许社会将更加和谐,基层也将迸发更大潜能。

  此外,还有一道思考题值得我们反思,对待基层工作者,甚至对待普通群众,干部究竟该有怎样姿态?想来答案并不复杂,多一些90度鞠躬的谦逊,或许就已足够。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3/45665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