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叫停数学“杯赛”只是理性纠偏第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2018-03-04 00:04:2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整治校外培训班行动,引发大量关注。昨天,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华杯赛”)已确定暂缓举办、备受关注的“学而思杯”今年也不再举办,由培训机构主办的多项数学“杯赛”被紧急叫停。除了各种比赛被叫停,连长期参与培训的家长微信群,为了防止被查,都连夜改了微信群名,删掉“数学”“牛娃”等敏感词汇。(3月3日《北京青年报》)

  以“全民奥数”为典型代表的数学杯赛,其初衷是让那些对相关学科有兴趣且学有余力的学生,开发智力,锻炼思维,但在现实中,一些示范校、重点校在招生时将杯赛成绩与升学挂钩,为了抢占优质教育资源的“席位”,不少家长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硬拉着孩子报班参赛,以致各种数学杯赛也异化成为了另一种“应试”,因此而饱受诟病。

  更令人担忧的是,过早地让孩子报班参赛,接受早教、超纲的知识,不仅会给孩子带来过重的学习负担,还可能过早地浇灭一些孩子对世界、对知识的好奇心,让他们的未来发展后劲不足。而且,频频报班参赛,给家长也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可以说,当前的数学杯赛,无论是家长和孩子,都处于一种被绑架的状态,已逾越了合理重视的范畴,是时候给孩子和家长都松松绑了。

  此次数学杯赛纷纷叫停,与四部委联合整治校外培训班行动密切相关。2月22日,教育部等四部门以办公厅名义联合印发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治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6类突出问题,旨在通过专项治理,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在学杯赛纷纷叫停的背后,体现的是教育部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的决心和力度。

  但是,我们应当看到,叫停数学杯赛只是理性纠偏的第一步。在教育竞争白热化的现实语境下,一些家长在孩子报班参赛这件事上,秉持的是“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理念,笃信“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不敢超脱于大流,说到底还是传统应试思维在作祟。因此,要想底扭转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问题,既需要教育改革的引导,也需要落脚于教育观念的迭代。唯有如此,才能让数学杯赛真正回归兴趣本位,才能真正有效地减轻学生负担。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4/45671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