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家长”别过度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王俞 2018-03-04 00: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0日,湖南省新化县公安局油溪派出所接到村民报警,称其未满14岁的外孙疑似遭遇了绑架。综合种种信息,民警初步判断此“绑架案”为小孩自编自导自演的乌龙事件。民警与小孩促膝长谈耐心教育,小孩终于承认,因第二天要跟家长去见班主任老师,而自己成绩一落千丈羞于面对,才想此计策编造谎言来逃避。(2月27日环球网)

  因为不想“请家长”去见班主任,新化县一少年自导自演“绑架案”,虽然最终得已妥善处理,但是其暴露出的问题,值得反思。

  当下,一些老师抓住学生怕回家挨罚和怕在同学面前丢面子心理,对一些不服管教的学生,常采取“请家长”办法。表面上看,此法对一些“刺儿头”学生一时能取到“威慑”作用,实质上会给学生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和思想包袱,使其难以轻松学习;长此以往也会影响家长正常工作,招致家长反感,还可能引发家庭矛盾或家校沟通障碍,不可取。

  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一些老师教育方法过于简单,不讲科学,缺少耐心,没用“心”教育学生。

  “请家长”最原始的本意是老师与家长面对面交流,更好地了解学生实际状况,家校之间相互协调,共同做好学生教育工作。要让“请家长”回归本意,别让“请家长”成管理学生的“撒手锏”。为此,老师一定要注意方法,尊重学生人格与意愿,“请家长”别过度,别只“告状”;家长也要坦然接受孩子的不足,别过度解读“请家长”,认为“没面子”,“不好意思”,而要和老师共同分析孩子出现不足的原因,主动配合老师教育好孩子。

  文/曹灿辉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4/45671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