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值得期许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王俞 2018-03-04 00: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心生”却“无人带”已经成为阻碍“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现实阻碍之一,通过国家的大力扶持,使幼儿教育成为所有家庭可以普遍享有的配套基础设施,可以使二孩政策得到有效执行。在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他将提交《关于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的建议》。(3月3日澎湃新闻网)

  此前有专家预测,全面二孩政策推行后,自2016年始,出生人口将大幅增加,并在2017年达到峰值。但从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看,2016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786万,比2015年增加了131万;而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仅1723万,比上一年减少了63万。更不容乐观的是,若今年依旧维持2017年的下降趋势,则出生人口甚至有可能回落到2015年的水平。

  也就是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全面二孩政策对人口增长的刺激效果,似未达到预期。据国家卫计委此前的一项调查,多数夫妇不愿生育的原因,分别为“经济负担”(占74.5%)及“无人照料”(占60.5%)。显然,要最大限度释放他们的生育意愿,首先要消除上述后顾之忧。当然,全面减负有待社会各项配套措施的启动,非一时所能完成。但问题总得逐一解决,而落实教育减负,无疑当从幼儿教育入手。

  众所周知,当前幼儿园收费相对较高:以山东某市为例,仅保教费一项,各类公立幼儿园每月大致在450元至750元之间。加上伙食费,月逾千元当是常态。若入读私立幼儿园,则上述费用或成倍增加。尽管就人们的现有收入水平,并非不能承受,但若加上日常不菲的奶粉、纸尿裤等养育费、以及难以预测的医药费,显然将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而一旦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现有较高的保教费有望大幅度减少,从而普惠幼儿家庭。另一方面,随着国家财政投入增加,公立幼儿园无论是设点布局、教育资源及教育质量,都会有质的飞跃,有利幼儿教育的普及和规范。此外,公立幼儿园的发展,也会在促进私立幼儿园“大洗牌”、以重新确立自身角色定位的同时,对其畸高收费起到相当程度的抑制作用。

  不过,由于现行规定幼儿入园须满3岁,故3岁以前的幼儿仍将面对“无人照料”的现实。而只有消除这个“空白期”,使之与幼儿教育得以对接,才能进一步打消人们的生育顾虑。笔者以为,基于此年龄段幼儿的生理特点,不妨以哺乳期为界,对1岁以内及以上的幼儿分别对待。

  按国际卫生组织的推荐,1岁以内幼儿适宜母乳喂养。故而,对这类处于哺乳期的幼儿,相关部门除监督、督促其父母所在单位全面落实产假及哺乳假的待遇外,对一些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如能适当延长产假,或给予一定时间的带薪休假,相信对推广母乳喂养乃至鼓励生二胎,都会大有裨益。

  而对于1至3岁之间的幼儿,则不妨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办保育班予以接纳。为有利于减负,此类保育班似可采用国家资助、社会捐助以及幼儿家庭适当缴纳保育费的方式办班,以确保其具备公益性。如此,既通过消除幼儿学龄前的“空白期”,解决了幼儿家庭的后顾之忧,又有利于日后与学前教育的完美对接。

  故而,对众多幼儿家庭来说,人大代表的上述提案无疑值得期许。一旦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再加上将幼儿接收年龄提前,既能减轻幼儿家庭的学前教育负担,又可破解幼儿在家“无人照料”难题,可谓一举两得。相信如此一来,对于鼓励相关家庭生育二胎,乃至推动其他方面的减负,都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文/徐甫祥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4/45671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