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干部要多一点劲头少一点镜头

来源:红网 作者:冯静 编辑:夏熊飞 2018-03-05 00:06:20
时刻新闻
—分享—

  小赵是位“第一书记”。近日,单位要做一版脱贫攻坚的文化墙,领导要求小赵搜集一些驻村扶贫的照片。没想到,小赵兴高采烈地拿出一大叠照片,却被领导怼了,“咋全拍的是你,群众呢?”

  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瞬间,本无可厚非,毕竟这也是“工作留痕”嘛。可如果热衷于“上镜头”,势必分散工作精力,甚至成为务虚功。对扶贫干部来说,非常不利于攻下“堡垒”“啃下硬骨头”。

  然而,实际工作中,喜欢“上镜头”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一些领导干部一说到走基层、驻村,总是心不甘情不愿,垂头丧气,没有劲头,但只要一听到开会、奠基、剪裁、采访,马上就容光焕发来了精神,因为他们盼的是“报上有名、广播有声、荧屏有影、网络有图”。殊不知,一些领导干部虽然频频出现在电视、报纸上,四处露脸,群众还是感觉“陌生”得很。

  领导干部喜欢“上镜头”,表面看是贪慕虚荣。一些领导干部做实际工作不行,很难出彩,只能在镜头前露露脸,上不了领奖台,只能在朋友圈露露脸,走不进群众心里,实质上则是价值观扭曲,政绩观跑偏。一些领导干部把自己的身份看得很重,不愿意与群众站在一起,习惯有“独立的镜头”,一些领导干部错误地认为只要“镜头好”,工作就落实了,上级看见这些“镜头”就满意了。

  没有干工作的劲头,一切镜头都是摆设。近日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正在全国热映。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173项扶贫政策……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震撼人心的镜头“燃”爆我们的眼球,点燃我们的奋斗劲头。一切成绩来之不易,都离不开汗水、泪水的浇筑,没有战天斗地的劲头,何来“厉害了,我的国”?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无不呼唤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无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近年来,通过19.5万多“第一书记”、77万多驻村干部的奋斗,6000多万人脱了贫。但要实现2020年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当前,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广大扶贫干部凝心聚力,心无旁贷干工作,卯足劲头,一鼓作气谱写脱贫攻坚新辉煌。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如果我们镜头少一点,劲头就会多一点,贫困户得实惠就会多一点。把镜头多对准群众一点,时常把群众的冷暖“摄入”我们眼里,把群众的疾苦装进我们心里,干工作的劲头就会足一点,群众自力更生的劲头就会足一点,脱贫的步伐就会快一点。

  文/冯静

来源:红网

作者:冯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5/45676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