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雷锋精神燎原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夏熊飞 2018-03-05 00: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他说,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说,我觉得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好;他说,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他还说,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他叫雷锋,他用热血和忠诚让雷锋这个名字响彻神州大地,用自己短暂却精彩的一生感动了一个时代。五十多年后,我们在这个春天,续写雷锋精神的永恒。

  在1963年的3月5日,毛泽东同志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雷锋的故事便永远写在了春天,雷锋的名字,便镌刻进了历史的年轮,雷锋的精神,便撒下了思想的火种,穿越历史,成为永恒。

  为何只有22岁的短暂生命,却能铸就一座不朽的丰碑,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为何穿越历史的沧桑,雷锋精神仍然有着深层次的感染力、号召力,依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

  是平凡中照见的伟大。他不是神坛上的道德偶像,只是平凡质朴的热血少年,他把对祖国的赤诚、对人民的挚爱、对生活的热情融进了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那是任何艰难也抵挡不了的奋斗激情,是历史尘埃难以磨灭的青春热血,它穿越历史向我们走来,带给我们可以触摸的感动,带给我们一个有血有肉的雷锋。

  他愿意做无名的英雄,会在火车上用自己的津贴费帮素不相识的大嫂补票,当被问及姓名时,只留下一句:“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他会在风雨天,冒雨徒步两个多小时,送一对探亲的母子回家,却微笑着说,军民一家亲,何必说这个。他愿意做一个“傻子”,在连队发军装时,他只要一套,把另一套交给国家;他平时省吃俭用,帮助别人时却毫不吝啬、慷慨解囊。他愿意做平凡的螺丝钉,所以在日记中他把个人对革命事业的作用比喻成螺丝钉和机器的关系,真诚写道,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所以在工作中,他甘于奉献,奋不顾身在抗洪抢险中连续奋战七天七夜……

  一件件,一桩桩,他用年轻的生命演绎了“用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道德传奇,用“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为力量之源,在中华民族丰富的道德宝库中开出了一朵绚丽夺目的奇葩;用爱国、敬业、友善铸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

  这不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渴求吗?他的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契合使老故事在新时代有了新内涵,绽放出了新时代的光芒,这是穿越时空历久弥坚的精神力量。

  与雷锋精神同行,让我们在新时代续写雷锋的故事,让雷锋精神燎原新时代,就像贺敬之那首诗:站起来,你一个雷锋,我们跟上去;十个雷锋,百个雷锋,千个雷锋!升起来,你一座高峰,我们跟上去;十座高峰,百座高峰,千座高峰!千条山脉呵,万道长城!

  文/于海新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5/45676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