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本科生扫厕所?切莫断章取义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夏熊飞 2018-03-06 00: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日,湖北省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8年度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洪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公厕管理站,要招两位公厕管理员,最低学历要求为本科。这一公厕管理员岗位要求引发网友吐槽,不好好读书,管个厕所都不够格。(3月4日《重庆晨报》)

  招本科生扫厕所,如果单看这则标题,想必很难不感到错愕。什么时候本科生变得如此“廉价”了?这似乎是大家的一致看法。接下来,一些关于学历贬值、就业压力的广泛联想与讨论便如约而至。但深入这则新闻,却发现如此标题颇有断章取义之嫌,甚至可能是为了吸引读者关注的“标题党”行为。

  在湖北省这次公开招聘事业编制的公告中,厕所管理员从事的工作是全区公厕维护与管理,与一些人“招本科生扫厕所”的先入为主的判断存在本质差别。而相关人员也做出了进一步的解释:该职位所在的公厕管理站是隶属城管委的一个科级单位,目前在岗的公厕管理员都是本科生。由此可见,本科的学历要求只是一种循例行为,更是一种正常要求。

  招聘本科公厕管理员何以引发热议?除了一些自媒体转载新闻时误导读者的标题党行为以外,大致还有如下原因。一则,一些公开招录考试的学历要求比较严格,一般都在本科生以上,个别甚至在研究生、博士生,这固然根源于我国教育水平的快速提升、高学历人才大量涌现的时代背景,但不免存在“唯学历论”的用才、识才偏差。二则,这击中了青年学子就业难的现实困境。近些年,“史上最难就业年”屡屡被媒体提及,招研究生当保安、研究生竞争应聘环卫工等等新闻,虽只是个案,但也折射了学历的急剧贬值,更折射了全社会的就业恐慌与竞争压力。

  必须指出的是,类似研究生竞争环卫工之类的新闻,之所以能以新闻的猎奇姿态被大家看到,就在于其特殊性、个案色彩浓厚。正是在舆论的聚光灯宣扬之下,在众口相传的社会恐慌心理中,才助力其得到快速传播。但究其本质,这样的案例有多少呢?退一步说,高学历人才到平凡的岗位中经历锻炼,很可能是一个暂时的成长阶段。如果妄凭学历优势而眼高手低,不愿沉下心态、低下姿态从基层做起,想必也不利于人才的成长。

  归根结底,招聘本科生公厕管理员,是当地重视厕所建设的一种体现。厕所革命事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期盼,更是一种民生问题,让优秀的人才到这些领域发光发热,有助于解一些此前因为不够重视导致的发展困境与难题。尤其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更加深入,越来越多的一线岗位,比如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领域,都可能涌入更多的优秀人才。这对于更好更快地推动这些工作,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而青年人才无论身处何种岗位,只要为维护人民利益、推动时代进步迸发过热量、奉献过青春,即使真让本科生扫厕所,也应该值得尊敬和肯定。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6/45686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