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从“代表委员通道”读出啥?

来源:红网 作者:赵霞 编辑:夏熊飞 2018-03-06 00:06: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两会”再次成为各大媒体和广大民众关注的焦点。与以往两会相比,此次两会突出的特点是在以往“部长通道”的基础上,增加了两条“新通道”,即“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在“代表委员通道”时间,将邀请各方面代表委员亮相,讲述代表委员心声,展现代表委员风采。

  两会中所谓的“通道”,其实指的是一个临时的集中采访区域,像是临时记者招待会。从为人熟知的“部长通道”,到今年首次开设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这“三条通道”的同时开设,充分体现了全国两会程序性、制度化的信息公开方式与时俱进,展现了两会越来越开放、立体、透明和务实的姿态,彰显出新时代下中国自信的新高度、政府回应民意的新平台和对代表委员履职的新要求。

  “新通道”书写中国自信的新高度。从“躲记者”到“等记者”,从“被动问”到“主动说”,两会“通道”的新变化折射出当前国家治理制度的不断创新和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如今部长、代表和委员积极走到“台前”,不仅是要传递两会的“好声音”,更要敢于回应质疑、敢于做出承诺,甚至敢于面对批评。“两会”这一制度性的新安排,让两会以更大的“信息开放度”保障了人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彰显了新时代大国的包容精神,书写出中国自信的新高度。

  “新通道”打造回应民意的新平台。两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是汇聚民智、回应民意的平台,也是凝聚共识、积蓄力量的平台。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直以来,两会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精神,在吸纳民意和倾听民心的基础上,制定出合民意、暖人心的政策,凝聚全民之力,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此次开设“代表委员通道”,让代表委员与媒体记者“零距离”接触,直接回答民众关切的问题,突出了代表在两会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和维护了广大民意,体现出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可谓是,民有所呼,“会”有所应;民有所盼,“会”有所为。

  “新通道”明确履职担当的新要求。两会的代表、委员都是经过提名、选举产生的。当选为代表或委员,不仅意味着荣誉,更是责任与担当。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将民情、民意反映出来,将意见、建议汇集起来,而今年两会“代表委员通道”的开设就意味着对代表委员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代表委员不仅要有较高的反映民意、调查研究、文字写作等能力,还要求具备较好的随机应变、言语表达和抗压等能力。因此,要当好代表委员,要把功夫下在会前、用到平时,注重学习思考,广泛深入基层调研,接地气、听民声。唯此,才能在会议期间能说、会说、敢说,真正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文/赵霞

来源:红网

作者:赵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6/45686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