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个学生都有超越成绩的价值追求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2018-03-07 00:05:1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但目前依然有小学和初中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公开排名。(3月6日《中国青年报》)

  该新闻的标题更加鲜明,“60.2%受访者希望义务教育阶段老师坚决不排名”。但是,像给学生减负、扼制奥赛一样,“不排名”说得越坚决,怕是越不靠谱。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或家长,你没有别的追求,这排名游戏就很难下线。

  在目前教育环境和机制惯性下,成绩不公开,怎样防范“暗箱操作”?成绩不排名,怎样评价班级和老师的教学效果?不排名虽然减轻了成绩差的学生的压力,那成绩好的学生和家长同意么?老师能够做到对成绩优劣守口如瓶么?可能的结果,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有资深老师认为,在小学不排名都很难做到,更不要说直接面对中考的初中了。

  笔者有个读初中的侄女,成绩排名不佳,原来挺爱学习,近来有些放弃努力的迹象,文化不高的父母束手无策。经历过孩子成长,又处于旁观的我们,感觉侄女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心理成长。一是家庭条件不好,孩子隐约有些自卑;二是孩子时有埋怨父母重男轻女。十多岁的女孩,心智发育进入关键期。可是,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只有一次次的成绩排名,全家人为之所累,孩子的内心困惑,很难得到老师的有效帮助。

  春节期间上映的美国影片《奇迹男孩》,讲的是一个男孩先天脸部畸形,他上学当然是为了求知,但有文化的父母更重要的期待,是培养孩子能够面对本能排斥甚至歧视的人群,勇敢地融入社会。尽管孩子也很努力,仍然不时落荒而逃。为此,细心的老师用心安排和鼓励有爱心的孩子施予帮助。一学生家长以有实力向学校捐资为由,逼迫学校调离脸部残疾的男孩,遭到校长的坚决拒绝。男孩最后在学习上取得了什么优异成绩我不记得,但他终于成功融入社会,这才是奇迹。

  每一个上学的孩子,都有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即使是成绩优异,能不能转化为素质和未来的能力,能不能够善待弱者,谁也不能打包票。更重要的价值追求,固然要通过教育改革来实现,也要家长和老师能够敏锐发现并自觉把握。有了这样的追求,排名也不可怕。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7/45700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