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块广告牌》:考验人性的现实主义佳作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夏熊飞 2018-03-08 00: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三块广告牌》其实讲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大概就是海斯夫人的女儿惨遭杀害,数个月过去,正义依然不得伸张之时,她一气之下买下了镇上最醒目的三个广告牌,用极具争议性与嘲弄的字眼开始和当地警察对峙,但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把人性的善恶、复杂与简单,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描绘得淋漓尽致,让观众看得酣畅淋漓。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大概就是它异常坚硬,却不失温情;它激烈对峙,却闪耀着人性光辉。

  “美人卷珠帘,深坐蹙蛾眉。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故事的开始发生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小镇的边缘有三个老旧广告牌,因为女主角米尔德里德,原本废弃的它们重新焕发了价值,而这个已经被人们忘记的平静小镇也不再平静。

  米尔德里德和所以坚强的女人一样坚硬如铁,同时也醇厚如酒。女儿的死去,她伤心欲绝,面无所作为的小镇警察,她开始了无声反抗,承包三个广告牌,把罪行一一陈列,她的语言很简单却句句诛心。

  “强奸致死”;

  “凶手逍遥法外”;

  “这是为什么,威洛比警官”。

  面对小镇居民的不友善,她打伤牙医,烧毁警察局,米尔德里德偏执的主要原因,在于内疚,在她拒绝女儿借车要求后。女儿赌气说:但愿我在外面被人强奸!米尔德里德也赌气地说:愿你心想事成!没想到,一语成谶,女儿真的被人奸杀。似乎只有找到凶手,才能消弭负罪感。所以,当她把责任推给警察时,似乎感觉自己轻松了一点……

  警官威洛比满是温情,温润如水。在米尔德里德看来,他是一个极不负责的警察,实际上,他却是受人尊重的好警察,这个小镇的守护神。即使身患癌症,即使证据不足,没有目击者,他也在为了抓到强奸犯仍不断努力。最终他在与妻子孩子的一段完美周末垂钓时光中,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只留下了三封没有华丽辞藻的遗书。

  还有一个人物就是塞德里克,他外表平淡,内心如瀑。他歧视有色人种,欺负黑人,他无所事事是个混蛋警察,却又内心善良。尤其是当威洛比死去,他将广告商丢下了二楼,将广告牌付之一炬,让人看了特别想揍他。可他却不是一个坏人。在明知米尔德里德将他烧伤的情况下,他毫无恨意,并且为了抓住凶手不断努力;看到受伤后的广告商后,他也会流下了忏悔的泪水。他不是一个好警察,却是一个好人。

  这是一部极为现实主义的电影,看似毫不相关的角色性格却涵盖了世界上大多数人。米尔德里德、威洛比、塞德里克,小镇居民每个人都是活生生的人,他们既有高尚的一面,也有其软弱的一面,他们高尚着同时也卑鄙着。

  如同片中的新闻记者,对米尔德里德,最初他们抱以同情,后来随着剧情发展,在她们眼里,米尔德里德就成了“杀人犯”,是她逼死了威洛比。每个人都在行使自己的权利,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内心呼喊,他们冲突、对抗甚至放火,平淡的生活终隐藏着绝大的矛盾。

  这也是导演高超的地方,悲剧的冲突,却没有掩盖人性的善良,让温情显得更为感人。善和恶不再那么泾渭分明,却鲜明生动地浮现在我们面前,仿佛电影里的每个人我们这些芸芸众生,我们喜欢着电影里的每一个人,喜欢坚硬的米尔德里德,也喜欢温情的威洛比,喜欢他们面对窘迫的生活仍展现出的善良与温情,这大概就是电影最大的魅力所在。

  文/韦其江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8/45711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