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爸妈看世界”,当成中产生活标配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夏熊飞 2018-03-08 00:07: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天,一则“男子租房车带母亲旅游”的视频火了。字幕介绍,李权带着母亲从南阳到三亚旅游,行程5000多公里。房车租金8400元,出去总花费2万元左右。无独有偶,正月十五元宵节,在河南三门峡灵宝市,一张“男子背母亲看社火”的图片在网上疯狂刷屏,大家纷纷称赞这名男子“有爱”“正能量”。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美好生活”是一个高频词,但美好生活仅仅就意味着“物质生活提升”吗?远远不止,美好生活还应包括“父母的生活提升”。拿年轻一辈人的父母而言,这一代人对物质生活要求并不高,而媒体已经关注到的则是,他们普遍感到孤独,最渴望得到子女的关怀和陪伴,特别是考虑到很多进城过上体面生活的人,其父母还呆在农村,这些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质量尤其值得关注。

  两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说,中国现在有近14亿人口,迅速成长的中等收入群体不完全统计有4亿多人口。作为重要幸福指标的“中产生活方式”,包括出国旅游、养生美容、喝星巴克、看电影,是否还应包含“带爸妈看世界”?不要以为我们的父母不需要看世界,他们也曾年轻过,也有过“放飞自我”的时刻,做子女的能满足他们当年未实现的梦想吗?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对你上了年龄、在农村生活的父母也适用。他们希望“由子女带着去看世界”,不过他们的这个愿望,很多只会默默藏在心中,因为担心给子女带来负担,他们总会无比体谅子女,认为“子女太忙没时间”“子女哪有那么多钱”“怎能让子女费心”。其实,子女只要每个月少抽几包烟,少去几次KTV,少几个不必要的酒局,可轻易省下“带父母去看世界”的费用。父母的事说小也小,可说大可谓大过天,还有什么比在父母有生之年和他们一起做让他们开心的事更重要呢?

  这个春节,“牵妈妈的手”主题活动在网上火了,它启示我们,和老父老母有关的事,只要你觉得值得去做,那就要说干就干,他们有多少时间等待你实现所有许下的“我带爸爸去××”的愿望?和老父老母有关的事,只会做一次少一次,想干就干,常回家看看,年龄越大,回家的频率也应越高,有机会就带他们去他们年轻时想去没去成的地方旅游。只有想到做到,才能让将来少些遗憾。

  带爸妈去看世界,没那么多理由不能成行。不要被爸妈过度为你着想的理由裹步不前,不要因为自己“有的是机会”的借口一再推迟行程,你可以等待,可爸妈的身体和时间未必可以等待,凡是失去父母的很少有“没有遗憾”的,所以就像90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样,带爸妈去看世界,想去就去,什么理由都大不过“陪爸妈做点有意义的事”。

  “带爸妈看世界”,当成中产生活标配。物质条件具备了,美好生活不仅是为自己和你的子女,还应包括你的老父老母。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8/45712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