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场品质革命,让国产货成“抢手货”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03-08 22:58:3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山东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谈到,目前很多人对来自中国的高端品牌还尚未接受,不少人去法国、意大利抢购高端品牌。有些年轻孩子宁可去买2万元一件、带有这个加拿大商标的羽绒服,也不愿意花费2000元购买一件非常好的国产羽绒服。(3月7日中国新闻网)

  多年以前看过一部电影,有句台词的大概意思是,成功人士买东西,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宁可买2万元一件的外国羽绒服,也不买2千元一件的国产羽绒服的年轻孩子是不是成功人士暂且未知,但想来“买贵不买对”的观念已得“真传”。这不禁让笔者想到了两个实例。

  第一个例子是笔者战友亲述他2004年在福建晋江鞋厂工作的经历。当时他所在鞋厂,分别为某国产运动品牌和某外国运动品牌代工,用料基本相当,成本价也就相差50元以内,但上市后两者价差就是数倍甚至十倍的差异。

  第二个例子是笔者以前在某工厂上班时所经历的事情,该厂为某外国手机品牌代工,当时市场价是数千元一台,不少人还需排队抢购,但内部高管购买却仅需成本价,这个成本价还不到市场价的十分之一。

  两个例子提醒我们两个道理:其一,品质高低与价格高低有着天然的因果关联,这点毫无疑问,但成本价接近的物品,终端售价却相差甚远,中间的价差,想来有不少都应是品牌溢价。其二,当大家花着大价钱去购买外国品牌的时候,不知是否想过其成本价或许低得“可怜”,“贵与对”孰轻孰重,自行掂量。

  当然,并不是说购买外国品牌有何不对,花自己的钱买自己要买的东西,这是其他人无法干预的权利。而且我们也必须承认,在不少物品的品质上,国产货与外国货确有差距。但是,如果有一天,再次发生花大价钱买外国品牌却看到“made in china”的时候,不知公众又会有何反思?

  事实上,公众对于国产货的不自信,皆源于以往中国品牌的不过硬。有一客观现实摆在面前,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产业的国家,但在各个领域全球知名品牌中,来自中国的却屈指可数。

  尽管近几年,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我国不少品牌已经开始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渐渐在国际上赢得一席之地,但要消弭品牌间差距,仍需一定时间追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一建议指明了我国产业升级方向,就是要通过品质革命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质”造、中国“智”造,让精品制造成为每个产业的自觉追求,让每件产品都散发工匠精神的真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产货一定可以成为“抢手货”,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赢得中国品牌的荣光。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8/45714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