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赞“逆天”作文,拓展更宽松的成长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8-03-08 22:58:29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人而言,沙粒不断坠落的过程就象征着光阴的流逝,但也不能单单认为这是自己的失去。如果将我出生的那一刻定义为拥有全部时间的话,时光确实从我手中流逝了;但如果将我死去的那一刻定义为我拥有了自己全部时间的话,那么,我一直都未曾失去过时间,而是一直在获取时间。”近日,宁波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的作文在网上引发关注,很短的时间内便收获数万评论和点赞,并被许多微博大V争相转发。(3月7日环球网)

  从沙漏想到时间的流逝,从生存想到死亡,从一个简单的物理现象想到复杂的哲学问题,而且能够对一个复杂的哲学问题给出一个明白易懂又略显深邃的解读,这个孩子确实不简单。如果把这段话放到一个哲学家的文章里,可能也不会有稚嫩之感,更何况是出现在一名小学生的作文里,也难怪会让人有“逆天”之感。

  这说明,坚持读书、观察与思考,无论在什么样的年龄上,都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实际上,这种现象说奇也奇,说不奇也不奇,自有其内在的合理性——仔细观察古往今来的哲学家们,大都有天真和单纯的一面,因为单纯,所以能够排除现实的纷杂,看到普通人所看不到的东西,从世间万物中抽离中核心的、本质的东西。在这一点上,小学生,或者说小孩子,与哲学家们还是有很多相通之处的。所以,现实中,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孩子们讲出一些虽然稚嫩,但却能够令成年人拍案叫绝的话来。

  问题只是在于,包括家长、老师在内的成年人,是把这些话当作笑话来听,还是认真对待,并且鼓励孩子们想得更多、讲得更多、写得更多。多数情况下,一句“你懂得什么”就足以将很多有新奇想法的孩子打回平庸的行列,先是不敢有惊人之举和惊人之言,继而是再也说不出惊人之言、做不出惊人之举。

  在成年人眼里,小孩子似乎都是幼稚的,但是,著名作家三毛曾经说过一句话,她说,“成年人最幼稚的想法就是小孩子又懂得什么”。所以,对于这个孩子而言,他最大的幸运恐怕就是遇到了一位欣赏他、鼓励他的老师。当然,现在这个欣赏鼓励他的圈子里还有了众多网友。

  从网友对这篇作文的反应来看,相对于80后和90后成长时的环境而言,现在的00后、10后的孩子们面临的成长环境确实宽松了很多,成长空间也大了很多,主流的声音不再是“小孩子懂什么”,而是纷纷赞叹点赞,甚至自叹不如。对待别人的创新想法,无论对方年龄如何,都能放低身段、平等看待,都能鼓励多于批评,这是一个具有活力的社会所必需的。

  从这里再去反观整个社会大环境,实际上也说明,整体的创新的大环境越来越宽松,无论是想法奇特的还是穿着打扮奇特的,都能有自己的支持者,也都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越是这样的环境,越能激发出各种各样的创意来,也越能促进整个社会更加的有活力。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8/45722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