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保洁员”就该随地乱扔垃圾?

来源:红网 作者:常小态 编辑:夏熊飞 2018-03-10 00:05:1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7日,长沙G1692列车上,一女子旅客随地乱丢松子壳,不听劝阻,还扬言要打人。列车长前往了解后,没等保洁员说完,该女子马上抢话:“你听我讲!她是扫地的不,她在车上必须要做事不?那都吐在这里(保洁袋)就不要搞这个人来扫地了不!”(3月9日 中国青年网)

  春运的大幕即将落下,出行的乘客却仍未减少,虽然文明出行已基本成为旅客的共识,但仍然有个别乘客文明“碎”了一地的事情。7日,一女子在高铁上大肆刁难乘务员,故意将松子壳仍在地上,不但听劝阻,还扬言要打人,并质问“她是扫地的不,她在车上必须要做事不?”着实令人气愤。试问,有了保洁员就是她破坏公共环境的“挡箭牌”?

  看到这里,笔者想起了前段时间在列车上大肆刁难乘务员,将鸡蛋等食物扔到餐车地面的男子,一起起不文明事件不禁让人深思。要知道,尊重是一种基本的道德底线,职业更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不能因为别人是保洁员就去践踏他们的尊严,更不能因为公共场所设置了服务人员就去破坏公共环境。

  文明,有时近在咫尺,有时遥在天涯,文明的远近亲疏取决于民众的个人思想和觉悟高低。其实不文明现象的产生是由于一些人常常自居“高层次”,认为公共服务者就应对旅客言听计从,既然有了保洁员就可以随意破坏公共环境,再加上这些人生活中本就有一些坏习惯性,让这部分“高层次者”更加肆意妄为。另一方面,不文明行为的犯错成本较小,一些公共服务部门在发生类似事件时只能忍让,即使不文明行为产生较重后果也多是出于人性化角度考虑教育了之。

  春运即将结束,但文明出行却一直在路上。如何减少这类现象?不仅需要全社会的大力宣传引导,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大不文明行为的犯错成本;不仅需要营造公共文明的大环境,更需要每一位旅客提高自身文明素质。

  多一点文明,少一点任性,在生活、出行中我们要尽量配合、理解和支持公共服务者,我们自己也能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文/常小态

来源:红网

作者:常小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0/45735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