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泡面之争,看点更在泡面之外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2018-03-11 23:1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几天,网上流传着一段高铁吃泡面的视频:一名男子在高铁上吃泡面,被一名女子怒怼。视频中的女子怒吼“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情绪激动,且言辞激烈。这段视频引起了网友的讨论,有人认为这位女子素质太差,也有人认为高铁上吃泡面,味道确实让人反感。(3月11日《扬子晚报》)

  在高铁的密闭空间,泡面的味道确实会让人反感,但是高铁之上,旅客需求是多元的。喜欢在高铁上吃泡面的旅客,和不能忍受泡面味的旅客,为了一碗泡面在车厢狭路相逢,真有必要如此大动干戈吗?笔者之见,这泡面之争,看点更在文明的考题上。

  泡面之争,是过度强调个人利益,无视公共场合的不文明之举。当女子劝乘客不要在车厢吃泡面时,这名乘客可选择其他边座或前往餐厅吃泡面;这名女子在对方不接受自己的要求时,也可以稍稍避让一下再回来。然而,这两人却都不愿意让步:吃泡面的人不顾对方感受,吃得不亦乐乎;不能闻泡面的人得理不让人,大肆谩骂。他们这种在公共场合无视他人的行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不文明之举。

  据媒体最新报道,当事女子称,自己的孩子对泡面过敏。这看起来有理,实则却令人不敢苟同。如果说这位女乘客的孩子真对泡面过敏,那么她对吃泡面的乘客说明原因了吗?更令人好奇的是,孩子对泡面过敏的症状是什么呢?如果后果那么严重,她也不是没有其他选择呀。最起码,她可以带孩子到其他地方避一避,不至于非得在泡面之下承受这样的“冒险”考验吧?

  泡面之争,是不文明思想引出的闹剧。公共场合,密闭空间,就是一个文明的考场。譬如说,公共场合不能乱丢垃圾,不能随地吐痰,不能大声喧哗等,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有的文明举止,虽然没有设定在法律法规的框框内,但都体现在约定俗成的道德中。有些人偏偏踩着“不犯法”的理由我行我素,无视他人的感受,让其他人让渡自己的权利,这样的行为又何尝不是不文明之举呢?

  因此,吃泡面的乘客也好,大闹车厢的女子也罢,都是一个文明的反面教材。车厢里不是落座生根的地方,为了顾及他人的感受,这两名乘客都可以多挪一下脚,少动一下嘴,多一点文明素质,少一点我行我素。要知道,如果不讲文明,那么,今天是泡面之争,明天就可能会有面包之争,肯德基之争,甚至可能有盒饭之争……

  列车之上,以文明为最大公约数,才能形成最大的同心圆。希望每一位小我都能讲文明、守秩序、懂克制、多宽容,让出行更温馨,更欢畅。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1/45743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