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当网被卖掉也是优胜劣败的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8-03-12 22:26: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版亚马逊”没落:10年前脚踩京东,如今卖身活命。当当网和阿里巴巴是同年创办的。1999年11月,图书出版行业出身的李国庆和妻子俞渝共同创立了当当网,凭借对于出版和图书行业的资源及熟悉程度,当当迅速发展为网上消费电商的第一。而最新的消息是从美国退市的当当网要把自己卖给A股上市公司天海投资。(3月11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一家老牌电商平台,当当网在图书销售领域一时无两,曾经一度占据半壁江山,买书就上当当网,不仅是广告词,也是很多人的第一选择。当当网成立之初,选择从图书进入电商,不仅因李国庆是图书出版行业出身,对该领域很熟悉,也是在模仿亚马逊的商业模式。图书具有标准化、明码标价、物流配送成熟、产品简单等特点,加上早期网民的文化层次较高,容易接受在网上买书,一旦体验感好,就会形成固定的忠诚消费者。

  从当当网的发展历史来看,其初期的经营策略是对的,短时间内就位居国内电商的前列,并成为图书网购的龙头,甚至曾把持了图书出版发行的定价权,在该领域攻城略地,令传统零售书商叫苦不迭。然而,成之图书、败之图书,当当网在登上图书销售的顶峰后,却不思进取,长期以巩固图书地盘为考量,不屑打价格战,反将盈利作为重要指标,不敢去涉足其他领域,白白错失了诸多发展机会。

  此前,京东在进入图书领域之前,曾经试探过当当网的反应,而李国庆的反应虽然强烈,却并不以为然,认为京东不会获胜。而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京东图书虽然未能超过当当网,但是其依靠打响图书价格战,令当当网的盈利基础被削弱,迅速抢占了大片市场份额。京东在持续扩充品类,投入巨资兴建自有物流,形成全品类布局,比当当网更像亚马逊了,当当网则在扩张过程中犹豫不决,最终被边缘化,如今京东的营收已经变成当当的18倍。

  电商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已形成了巨头平台垄断格局,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全平台型,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其他中小平台、细分电商平台则处于夹缝中生存,部分电商平台也在竞争中纷纷消亡、并购。当当网被收购并不奇怪,互联网领域是赢家通吃,做不到第一、第二,就难以维持下去,而对于创始人李国庆夫妻而言,这也是一种退出之路,当当网由此实现了曲线上市,亦符合资本市场的“独角兽”概念热潮。

  如果从外人的立场看,当当网没落、被卖掉是一种失败,但从经济史来看,每个领域都在不断上演类似一幕,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败,市场资源经过优化整合,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创业者也不必抱持太重的心结,应该遵循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抛弃将企业当“儿子”的想法,把企业当“猪”养,养肥了就卖掉,也是一条不错的路。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2/45750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