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微腐败”要盯紧关键人员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2018-03-12 22:26:3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20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通报的案件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查处的20起问题中,惠农领域违纪问题最为突出,共通报了7起,占35%。(3月11日《人民日报》)

  “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拍,这是党和政府对腐败的一贯态度。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1月至12月,全国两院系统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21万个,处理15.91万人;而自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还处分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7.8万人。

  基层正风反腐,增强了群众反腐败获得感,夯实了党的执政之基。然而,“蝇贪蚁腐”并未销声匿迹。从通报的情况来看,在惠农领域、集体“三资”、土地征收等方面,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和其他违纪问题依然突出。由此可见,治理“微腐败”,还得下足苦功。

  “微腐败”虽微,却损根基、伤元气。如不从严治理,“蝇贪蚁腐”也会坐大。把村子变成“独立王国”、涉案金额2亿多元的村支书,通过强揽工程、违规处置集体资产敛财1300余万元的村主任,在8年时间挪用1.12亿征地款的村会计……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件,还不能令我们警醒么?

  权力不受约束必然产生腐败。“微腐败”的频频曝光再次表明:腐败没有绝缘体。哪怕权力再小,也有腐败的空间。因而,整治“微腐败”,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管重点,紧盯控制着资源、把持着权力的办事岗位和基层干部,严防基层权力越过“底线”。如此,群众才会有盼头、有劲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因而,基层党员干部勿低估党和政府净化基层的决心,要严自律、弃侥幸,不忘初心、牢记宗旨,下足强基固本“绣花功”、打好除弊祛垢持久战。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2/45750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