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经济应多点融合发展新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王俞 2018-03-12 23:4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科学技术的驱动下,网约车近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使得传统的巡游出租车行业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自从网约车出现后,在一些出租车司机眼里,网约车冲击了传统出租车的模式与市场,二者之间似乎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能够实现融合发展吗?2016年起,滴滴率先与合作出租车企业进行探索,目前,一套较为成熟的融合发展模式在惠州出现,被媒体称为网约车与出租车融合发展的“惠州模式”。经过惠州上千名出租车司机近3个月的实践证明,网约车与出租车并非你死我活的关系,通过流量反哺、融合派单,当地出租车司机增收20%,即传统出租车行业获得了新的竞争优势。

  笔者认为,当下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新旧产业转换时期,“惠州模式”不仅对网约车与出租车融合发展极具破冰价值,其最大的意义还在于,新旧产业并非一种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关系,新经济应该多点融合发展新思维。

  所谓的“惠州模式”并不复杂。融合派单的思路,就是在网约车快速发展、用户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利用网约车的流量优势反哺出租车行业。具体做法是,在出租车原有订单基础上,增加快车订单作为收入来源,使出租车司机的订单密度更高,平均每小时收入更高,最终提高司机的总收入。对于出租车公司而言,融合派单推出后,带动公司的出租车出租率回升,可以帮助企业盘活现有资源,增加企业收入。

  此前,出租车虽然有相当一部分用上了打车软件,但整体来看,频次不高,从管理模式、激励机制、司机习惯和思维方式上来看,都是传统的。出租车老的毛病很难解决,行业长远发展无从谈起,只能算作“+互联网”。

  “惠州模式”本质上是推动传统巡游车行业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借助融合派单的办法把订单拉到线上,全程跟踪管理,并且用服务和收入挂钩的方式,重塑行业激励机制。此外,出租车公司也有信息管理系统,监督管理司机服务。实现了真正的“互联网+”,有助于出租车司机更规范,出租车行业面貌为之改观。

  这种变化,类似零售业从“+互联网”到“新零售”的变化。全行业从思维方式、管理和激励模式整体变化,不仅仅把互联网看成是工具。假如我们将这种融合发展的“惠州模式”置于新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下,其价值更为凸显,即新旧产业并非零和博弈,新经济应多点融合发展新思维。

  按照区域产业结构变动导向理论,利用新技术改造现有传统产业仍是调整产业结构、升级产业的主要路径之一,即在传统技术中渗透高新技术,使得高新技术产业与经过改造的传统技术产业相互融合、相互发展。应该说,传统产业还是我国当前国民经济的主体,新兴高新技术产业还需要依靠传统产业积累资金、提供市场等,撇开传统产业另起炉灶是不现实的,尤其是以新旧产业“革命”思维待之更是不可取。

  具体到出租车行业,网约车暂时不可能完全将其取代,城市及其市民仍然离不开出租车。因此,对出租车行业移植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使其获得新的发展手段,提高其素质,为其注入新的活力,融合发展的新思维远比零和博弈能带来更合意的社会结果。这恐怕才是“惠州模式”带给新经济时代的最大启示。

  文/盘和林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2/45751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