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相亲之困,解铃还须系铃人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王俞 2018-03-12 23:44: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万松岭书院是老杭州人印象十分深刻的地方,那里定期将举办“相亲大会”,而主角往往是一些为子女婚姻操碎了心的老爹老妈,为觅得“金龟婿”“美娘子”,有的父母隐瞒女儿的博士学历,只能说是硕士,有的人甚至哀叹:“明明条件这么好,咋就找不合适的姻缘”呢?(3月12日《都市快报》)

  都说人生得意莫过于“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又有“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古训。现如今,时代进步了,生活条件好了,求婚者本身又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精英一代,成个家咋就那么难呢?可以说,万松岭学院当事爹妈之困,恐怕也是不少局外旁观人之惑,相亲、结婚果真姻缘难寻?是人口比例失调之害,抑或是男“高富帅”、女“白骨精”不受社会待见之根源?事实恐非如此。

  应该说,杭州万松岭相亲之困,是时下此类现象的“沧海之一粟”,一些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中,大龄未婚青年相亲难、结婚难屡屡见诸报端,个人单身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有一点是较具普遍性的,那就是大龄青年本身基本上都是“高精尖”一类的背景,比如有着比较高的学历,有着精英阶层的工作,在比较尖端的行业或产业打拼。按理说,有着高学历、拥有体面的工作,拿着比较高的薪水,成个家立个业是不费吹灰之力的,但事实与公众的想象往往是南辕北辙、大相径庭,缘由何在?

  其实,无论是杭州万松岭书院的求婚之困,还是其他地方大龄青年的结婚难,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学历和年龄,恐怕“解铃还须系铃人”,大龄青年自身的认知和努力才是解决困境的关键。一方面,大龄青年自己是否迫切想结婚,有没有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是解决难题的关键。众所周知,“白富美”“高富帅”整天忙于学习工作,加之高学历、高收入的教育生活保障,自身具有较强的自我意识和独立能力,不想结婚、怕结婚恐怕是拖成大龄未婚的重要缘由。另外一方面,准确自我定位,客观设置求婚条件是提高相亲成功率的关键。眼高手低、心比天高是时下相亲功利化的一个典型表现,在大城市要求对方有房有车有好工作,还要正直热情有爱心,设置设限当地户口,学历本科以上等要求,经过层层限制过滤,真正能入征婚者“法眼”的大概也就凤毛麟角了。

  大龄孩子未婚,“皇帝不急太监急”,孩子的父母却焦急得团团转,杭州万松岭书院求婚现场是时下焦虑的父母的一个缩影,是时代发展的产物,还是代沟造就的生活态度差异,又或是竞争压力大、生活成本高的产物!这也许是个时代的命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予以化解。

  文/徐义闯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2/45751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