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骂“泡面男”,方式错了全盘皆输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王俞 2018-03-12 23:44: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几天,网上流传着一段视频:一名男子在高铁上吃泡面,被一名女子怒怼。视频中的女子怒吼“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情绪激动,且言辞激烈。(3月11日《扬子晚报》)

  这几天来,女子怒骂高铁“泡面男”的视频在网络上被大量转载,引起了网友了激烈讨论。有的人表示一样不能接受别人在高铁上吃泡面,有的人则认为该名女子对男子的怒骂倒是不应该的。但从这个事件整体看来,大部分网友都认为这名女子的行为实属不妥,她或许并没有感觉到,在她大骂别人没有公德心的时候,她便是那个最没有公德心的人。

  在这次“高铁泡面”事件中,视频中的女子口口声声说着吃泡面的男子没有公德心,在车厢中大吵大闹,完全不顾车内的环境和他人的感受,其他乘客、乘务员都阻拦不了,难道她这样就是有公德心了?高铁动车空间比较封闭,一点味道都可以影响全车厢的空气,更何况是泡面这类味道非常大的食品。但既然铁路部门没有明文规定,那就要靠乘客们的自觉了。如果真遇到不自觉的人,好言相劝是可以的,如果破口大骂,那么难免会像这名女子一样,从“制高点”跌落到“矮堤坡”。

  由此及彼,其实社会上很多事情都是如此。现实中往往有这么一些人,他们喜欢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居高临下,指责别人的这里不对,那里不对,甚至使用讽刺、辱骂等过激的形式和语言。这样一来,原本不当的人没受到指责,反而将舆论的槽点转移到了自己身上。有人会说:“我出发点是好的,只是方式不当。”但出发点不是借口,方式错了,全盘皆输。

  公德是每个人发自内心的行为,它仅仅受到道德的约束。每个人的心中关于道德的那杆秤都是不同的,但我们仍要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对于破坏公德的行为,我们只能以合适的方式指出,否则,只会将自身陷于不利地位。

  文/张莹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2/45753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