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强青少年体质需多方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黄启龙 编辑:王俞 2018-03-13 14: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最新《国民体质监测报告》表明,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大学生的肥胖率持续上升,每5年提高约2%—3%。不少学生的锻炼时间非常有限,“许多孩子的时间都被功课和补习霸占,每天甚至无法保证一小时运动时间。”(3月13日《钱江晚报》)

  如今,学生体质确实令人担忧:山东泰安和枣庄两名花季少年在跑步过程中猝死,大连市某中学一名初一女生在课间跑步时突然倒地猝死,昆明某中学一名初二男生在课间跑步过程中猝死,榆林市某中学高一学生在校园内参加学生军训时突发意外死亡……这一幕幕“血淋淋”的惨剧警示人们,增强青少年体质刻不容缓。

  为了扭转青少年体质逐年下滑的现状,国家相关部委在近年来相继出台了诸如“学生冬季长跑”“每天锻炼一小时”“中考体育考试加分”等多项政策,旨在鼓励青少年通过运动增强体质。然而效果并不显著,何也?

  “应试教育”作祟。如今尽管实施“素质教育”,但总脱不了“应试教育”的模式。学校为了升学率,只教升学考试科目,其他的都要为此让步。因此,体育、音乐和美术等科目被贴上了“副课”标签,被语数英等“主课”挤掉。还有,学校担心学生在学校体育锻炼过程中发生意外,惹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压缩了体育课时,删减了有风险的教学内容。再说,不少学校除了体育课被占用、体育教师数量不足、教学质量不高,体育场地面积不足也是个问题。教育部2016年统计结果显示,全国中小学生体育场地面积达标率仅为85%和75%。如此一来,学生体质怎能不下降?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作祟。如今家长比较浮躁,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每天放学后将孩子关在房间做作业,节假日、双休日除了要求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还要将孩子送补习班、特长斑,孩子根本没有运动时间。另一方面,如今孩子比较娇贵,家长不放心孩子去户外活动,而家长自己因过大的社会责任和工作压力又无暇陪孩子从事体育活动。孩子先天“营养不良”,体质怎能不下降?

  笔者认为,要扭转目前这种态势,让青少年有健康的体魄,政府要配足相关的运动设施和师资;相关部委要改革教育模式,改进升学考试制度,让“健体”政策能真正落实;学校、家庭要正确认识体育运动,将体育课还给学生,将活动时间还给学生;学生自己要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另外,学校要探索出学生喜爱的、安全有效的体育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总之,增强青少年体质,学校、家庭以及社会要形成合力,将体育融入到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各个环节,这样才能从源头扭转青少年体质逐年下滑的势头。

  文/黄启龙

来源:红网

作者:黄启龙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3/45762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