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月不留周末作业是教学创新的有益尝试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夏熊飞 2018-03-13 23:28: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成都一小学老师在家长群中发布了一则“三月不布置周末作业”的通知,这位老师叫鲁圆愿,来自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系该校二年级三班班主任,据鲁老师介绍,自己的初衷很简单:“阳春三月是踏青的好时光,周末时间,孩子们不必窝在家中做作业,相反,他们应当走进大自然,感受春日的暖阳,去观察、去发掘万物复苏的生机。”老师的举动,不仅乐坏了班里的小朋友,家长们也纷纷点赞。(3月13日《成都商报》)

  古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有鲁老师三月不留周末作业,应该说有异曲同工之妙。为拼升学、拼名校,时下很多孩子都处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学数理化”的苦读苦学之中,造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生活低能是小事,更重要的是挫伤了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兴趣,失去了对自然界和生活中美的发现和体验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鲁老师的三月不留周末作业不失为一个大胆的教学创新,是一种有益的教育探索,值得点赞。

  其实,与其说是鲁老师的不布置作业是一个教育创新,不如说是一个教育本真的回归。众所周知,在高考、中考指挥棒面前,在升学重压之下,我们当下的教育在某种意义上成了变相的“科举考试”,应试能力、考试分数成了家长、孩子们高度的、敏感的关切,一切唯“考分”马首是瞻,导致很多孩子除了作业还是作业,校内学完校外补,孩子们忙得团团转,哪有时间走出书房,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和生机呢?这是当下教育面临的问题,也是鲁老师作出三月不布置作业决定的勇气之所在。

  实际上,鲁老师的决定让孩子们欢欣鼓舞是毋庸置疑的,但并非是得到家长们一致赞同和拥护的。有人会怀疑,没有作业了会不会导致课程学习能力下降,使得考试水平一跌千丈,从而在升学考试中败下阵来?“提升其他时间学习和作业的效率”,是鲁老师用来打消质疑家长的忧心和赢得大家支持的方式。从这个层面讲,鲁老师做出这个决定,也是颇费了一番努力的。

  常言道:“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什么是真?“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万物有成理而不说”,走进自然、走进世界就是最大的求真,就是生命原本的乐趣。那么,是什么禁锢了孩子们童真的脚步?当然是升学的压力,竞争的无奈和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教育改革发展仍然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文/徐义闯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3/45766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