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急救医生荒”问题究竟如何破解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8-03-13 23:48:24
时刻新闻
—分享—

  《急诊室故事》《急诊科医生》……这两年讲述医院急诊医生的影视作品热播,不过你知道吗?在急诊室的更前沿,还有一种医生,叫作急救医生,他们的工作场所很狭小——120救护车。这次全国两会上,江苏省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心胸血管外科主任陈鑫代表坦言,现在全省平均一辆120救护车上只有半个医生,很多城市面临有车却派不出的尴尬。(3月13日中国青年网)

  招不来、留不住的急救医生荒问题其实早已不算新鲜,也几乎在全国各地都会不同程度地存在。而且,尽管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近年来已经做出了不小的努力,试图破解这一难题,但收效却似乎并不十分明显。原因到底何在呢?笔者以为,问题应该出在没有找准“病根”上。

  在笔者看来,要破解急救医生荒难题,就必须首先要搞清楚造成这种难题存在的根本原因,只有找到其“病根”所在,然后才好“对症下药”,并取得“药到病除”的最佳效果。而据笔者观察和分析,急救医生之所以会招不来、留不住,其实原因也不外乎以下三点。

  一是辛苦劳累责任大。一般的120急救,肯定会是一天24小时处于待命当中,而且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夜里凌晨,只要任务一来,马上就得出发,并且还得保证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短的时间赶到危重病人身边。这份辛苦、紧张与劳累自然不会是一般人所愿意去忍受的。不仅如此,急救医生肩负的责任也是十分巨大的,甚至可以说是分分秒秒都关乎到病人的生命能否延续,这种责任担当恐也未必是常人所能肩负得起的。

  二是钱少活多难进步。尽管急救医生整天处于辛苦劳累当中,且肩负第一时间抢救危重病人的神圣职责,但与医院里那些“坐堂”医生比起来,在收入上却恐怕无法比拟,在其他待遇上恐怕也是如此,更不要说他们根本不会有往常那些司空见惯的各种灰色收入了。对于急救医生的待遇,笔者专门上网查询了一下,在众多网友的相关评语中,有两条令笔者印象深刻,一是急救医生是所有医生当中待遇最差的,二是业务很难长进,且不受人重视和尊重。由此可见一斑。

  三是风险太高难承受。众所周知,现代人对生命的重视程度已经越来越高,这也是120急救任务越来越多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如果仅仅是身体上的劳累倒也可以勉强忍受,怕只怕一旦路上遇到堵车等状况而导致误了时间。因为一旦耽误了抢救病人,不要说自己的心理上过不去,恐怕病人家属这一关也很难躲得过去,轻则侮辱谩骂,重则会大打出手。甚至哪怕不是医生抢救的问题,有些不明事理的病人家属也会把责任刻意地推到医生身上。在众多的伤医事件当中,其实便有很大一部分受害者来自急救医生这个群体。

  人都会有“趋利”和“避害”的自然心理,急救医生当然也不会是另类。所以,在笔者看来,要想真正有效破解招不来、留不住的急救医生荒问题,就必须首先要搞清楚原因,然后再根据这个“病根”来“开方”和“抓药”。如果不能在工资福利待遇以及个人前途保障等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那么,急救医生荒这个难题便仍将持续地存在下去。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3/45766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