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好生活”离不开“品质消费”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王俞 2018-03-14 23:39:0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北京市质监局依法对北京市生产领域空气净化器、电热毯(褥垫)、室内加热器等10类家用电器产品开展了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12.2%,其中空气净化器产品不合格率高达28.6%,反映在消费端,就是用户购买的空净产品无法实现有效净化或使用体验极差。(3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年年都有“3·15”,岁岁年年各不同。伴随社会发展进步,“3·15”被注入了更多时代新鲜元素,每年“3·15”主题不同。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品质消费,美好生活”。

  每年的“3·15”,对厂商来说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家电市场同样不例外,如北京市的家用电器不合格率调查结果,就非常令人担忧,也势必让“品质消费”大打折扣,更会让“美好生活”尴尬。

  美好生活,离不开品质消费。“品质消费,美好生活”,有着丰富内涵。首先,倡导经营者以品质消费为指引,倾听消费者声音,重视消费者诉求,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需求。其次,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品质消费理念,追求绿色、协调、共享的消费观念,摒弃追求奢华、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落后消费行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再者,完善消费维权共治格局,发挥消协组织社会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消费维权工作,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促使经营者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去年的“网络诚信”到今年的“品质消费”,消费者的关键词虽在变化,但消协帮消费者维权的心思却始终如一。而在现实生活中,消费者权益被“践踏”的情形并不鲜见,如最终解释权的滥用,采暖费与物业费捆绑收取、银行卡挂失要收费、垃圾短信扰民等等。透视这些本应该被老百姓享受的公共服务,却被霸道地“强占”走形了。“偏激者”如出现的牛拉大奔“维权秀”,且不说这种形式包含多少无奈,多少过激,仅从社会影响来看,就凸显出消费者对合法权益的诉求。如此境遇下,能与时俱进不遗余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成了公众的美好冀望。

  过去一年,“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的呼吁,逐渐形成全社会共识,并获得了司法执法部门、法学界、消费者保护组织等各个方面的持续支持。今年全国两会,该话题再次被热议。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回应,“打假”一靠公开曝光威慑制售假,二靠修法加大惩处力度。诚如斯言,由于假冒伪劣,违法违规的成本过低,导致许多商家总喜欢跟政策躲猫猫,如果能像查酒驾一样严打入刑,势必会产生极强的威慑力。

  期待天天都是“3·15”,维权既要喊更要“打”。当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关键不外乎三点,一是要法律法规健全,二是企业的信用要健全,三是消费者保护权益意识要增强。经验表明,依靠商家的自律,并不能夯实消费者的维权路。健康的商业秩序,需要的是“执法必严”。因而只有立法和执行都硬起来,消费者的生活品质才能更美好。有报道称,工商总局将进一步畅通消费投诉渠道。在去年新建立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的基础之上,今年3·15互联网投诉平台第二期将上线,特点就是消费者可以通过电子地图投诉成功。同时,积极推进消法规定的网上购物“7日无理由退货”,并推动实体购物、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的问题,这是利好消息。当然,对消费者来说,一定要对侵权行为大胆说“不”,依靠法律武器捍卫合法权益。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4/45777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