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城镇化背景下的乡村振兴顶层设计

来源:红网 作者:赵银春 编辑:夏熊飞 2018-03-15 23:17: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指出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其中,2018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3月14日《经济参考报》)

  “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无疑对这一群体来说是利好消息,体现国家在推进民生工作方面的作为。在人口从乡村流向城市的背景下,乡村如何振兴?放宽城市落户条件是趋势,这就需要以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为契机做好乡村振兴顶层设计,充分避免、弱化人口流失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城市崛起与乡村振兴所需条件具有一致性。放宽城市落户条件给城市带来压力的同时也为城市崛起带来机会。城市兴旺离不开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城市兴旺。通常先进城市周围的乡村也很现代化,现代化乡村也会靠近有实力的城市。如果只看到城市,只注重城市发展,对乡村重视不够,即使城市在短期内呈现“兴旺”景象,长期来说是一种“涸泽而渔”,就是城市能“做大”也难“做强”。

  在城镇化、人口向城市流动的情况下做好乡村振兴规划。乡村振兴不等于振兴除城市之外的任何地方,再多的资源投入只有产生集聚效应方能彰显作用。在城市化时代众多人口从乡村流向城市,有的地方农村空心化较为严重,需要因地制宜,对功能区域进行合理与适当超前规划,确保农田不荒芜、不减少。发展在乡村有潜力的产业,产业留人,产业引人,实现与城市错位发展。

  在城市化背景下创新乡村振兴的方式。不同地方的乡村具有不同的特征,不同的特征决定其振兴的方式不能千篇一律。乡村振兴需要政府的投资和优惠政策,但又不能对此过于依赖。这需要相关部门做好切实可行的顶层设计,合理引导,指明正确方向。有些乡村实行与城市共建或与别的乡村联盟的方式,把适合在乡村发展且在城市成本过高的产业疏解到乡村,在正确方向引领下依靠自己走向振兴。

  乡村振兴与城市崛起非此消彼长关系,有关部门在出台政策时要充分考虑错位关系,而非竞争,做好顶层设计,实现乡村与城市“1+1>2”“1+1=11”的效果。如果说城市是高等教育,乡村是基础教育,没有优质的基础教育,哪有一流的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为高等教育提供生源,高等教育要为基础教育提供师资,相互都不能离开。在城市发展中出台实质性政策时,要跟进做好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实现两者有效互动、互惠共赢。

  文/赵银春

来源:红网

作者:赵银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5/45784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