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机构改革当因时、因势、因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夏熊飞 2018-03-15 23:17:2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深化机构改革,是党中央结合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新形势、新要求,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意愿为出发点,结合中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和基本国情而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凡举事必循法以动,变法者因时而化。深化机构改革当“因时”而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从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来看,一些“应时”而建的部门将退出历史舞台,一些新的职能部门也“应时”而生,并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发挥新的历史作用。比如因为三峡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已经竣工,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将并入水利部。比如按照可持续发展要求和现阶段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组建了生态环境部,以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工作,监督管理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组织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等。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因势而新,就是我们党和国家保持源源不绝生命力所在,深化机构改革就是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不断变化中必须做出的“改变”。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分析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要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实践。我们要认清世界形势深刻变化,认真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必须经历一番锐意改革。新发展形势下,一些职能部门的职责发生了重合和协作关系,已经不能满足精简高效的运行环境,部分职能部门的合并是“因势而新”。比如为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间规划重叠等问题,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组建了自然资源部。为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组建了应急管理部。

  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事物都是在发展中不断变化的,而在变化中,必将出现新的矛盾和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特别是着力于“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要学会用辩证统一的眼光去看待事物发展,要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我们解决的事情和我们国家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难题入手,来着力推进深化机构改革。

  这次国务院的机构改革,贯彻了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聚焦到当前我们国家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有利于机构更为通畅地运行、政策更为高效地执行、群众利益得到更为优化地保障。改革因时、因势、因事,高瞻远瞩,立意深远,必将为全面贯彻落实各项任务部署提供有力保障。

  文/王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5/45784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