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诺不宰客”不如 “重典治乱象”

来源:红网 作者:易成利 编辑:夏熊飞 2018-03-15 23:17:1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8日,在全国两会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向全省旅行社提出要求,“能不能向社会承诺、向游客承诺不欺诈?”近日,黑龙江省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代表全省787家旅行社郑重表态:将共同珍惜、维护“畅爽龙江”的品牌形象,牢固树立“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理念,切实兑现春节前各级旅游部门召开旅行社和导游教育培训警示大会时签定的承诺书,自觉做到“八不”。(3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可以说前不久的“雪乡宰客”事件,让雪乡的形象一度崩塌,涉事导游那句“九月磨刀三月宰羊”让人不寒而栗,旅游行业更是一度“谈雪色变”。正所谓“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雪乡宰客”虽然不能代表整个黑龙江的旅游业,但确实为黑龙江旅游业蒙上了一层阴影。正是在此背景下,黑龙江省旅游协会才会向社会作出“不宰客”的承诺,以期重振当地的旅游业。

  然而,正如“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一样,游客也不会轻易相信所谓的“承诺”。因为,“口号”人人都会喊,如果没有重典治乱的勇气,没有规范旅游行业的具体措施,那么向游客“喊话”只会沦为一场自娱自乐的“作秀”。

  就拿“雪乡宰客”事件来说,它暴露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其一是从业人员的素质问题。当地导游服务意识不到位,把游客的消费和自己的收益摆在首位,不顾游客的旅游体验,完全忽略如何提高服务游客的质量。其二是旅游行业的诚信问题。当地旅游行业不以诚信服务为理念,重利轻义,急功近利,以不合理低价游为幌子漫天要价、强迫购物。其三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问题。“九月磨刀三月宰羊”虽然“刺耳”,但也透露出了当地旅游业的无奈,雪景只有三个月的时间,其他时间很难吸引游客,所以,“趁着下雪天赚钱”的错误理念成为了当地人的一种共识。

  “沉疴需用猛药,治乱当用重典”,当地旅游业的重振需要的不仅当地旅游协会对游客的“低姿态”,还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

  一方面要提高从业者的素质,对旅游从业者、经营者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服务意识和诚信理念。另一方面要完善监管机制,旅游主管部门要真正发挥监管、监督作用,加大平时的检查力度,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对发现的问题和群众的举报的问题要严查深究,以达到对当地旅游市场起到震慑效果的目的。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推进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按照全域旅游的思路,加大旅游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科学规划旅游项目,延伸产业链,从而在根本上解决“九月磨刀三月宰羊”的现象。

  其实,其实旅游业乱象不是一省之难题,全国各地均不同程度存在。当下,许多地区也都开始重视、整治旅游业乱象,虽然效果还不是特别明显,但正如同黑龙江省旅游协会向游客“喊话”一样,至少让公众看到了管理者的重振旅游业的“姿态”。我们也相信,有了这种好的开始,旅游业乱象定能得到整治。

  文/易成利

来源:红网

作者:易成利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5/45786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