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错货”与售假的距离有多远?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夏熊飞 2018-03-15 23:17:47
时刻新闻
—分享—

  知名作家六六近日“炮轰”京东“售假”并“玩弄”客户投诉,在网络引发不少关注。对此,京东14日发布声明,称经过一天的调查取证,商家并非售假,“发错货”了,并同意退货退款。而六六文章内容存在多处严重不实,已经涉嫌夸大编造和诽谤。“我们已经将相关内容进行了保全公证,并将坚决采取法律手段进行维权。”(3月15日《北京晨报》)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除了因为“炮轰”的主角是著名编剧,另一个身份是坐拥百万粉丝的网络大V以外,更因“3·15”前夕,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闻格外敏感,围观群众也难免有代入感——大V尚且需要以此方式维权,普通消费者又当如何?

  京东的公开回复可谓即迅速又强硬,可以一句话概括——“发错货”不是售假,要对严重不实的指责维权到底。法律自会作出裁决,只是其中的多处细节颇值得玩味与深究,因为这是每个普通消费者都可能遇到的困境。

  “发错货”当然不能与售假划等号,但必须同时指出的是,是不是真的“发错”只有卖家心里最清楚,旁人很难给出确凿的判断。进一步说,是粗心造成“发错”,还是有意“发错”,不仅性质不同,也对事后惩戒与消费者维权带来直接影响。六六的文章中介绍,朋友在京东全球购购买的是美国Comfort U 护腰枕,而商家实际发货的是一个标识为Contour U 的护腰枕。关键的是,后者的价格还不到前者的三分之一,考虑到两者的品牌拼写相似度极高,商家会不会为了攫取暴利而有意“发错”呢?反正被发现的后果,也只是退换货而已,而只要消费者发现不了,蒙混过关的收益就是双重的——商品利润加品牌差价。

  买的是A,结果收到货却是B,对消费者来说就是假货,至于B是否也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都不重要了——像A却不是A,还比A便宜很多,不是以次充好是什么?不是售假是什么?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多年前冒充鸵鸟墨水的“鸵岛”墨水,不也是这个路子吗?作为平台方,要想真正查清商家是粗心大意还是屡试不爽,最好是通过后台大数据彻查商家的退换货情况,甚至是对购买过该款商品的消费者逐一回访核对,之后拿出的数据才有参考价值。相反,站在商家的立场上玩概念,拿巧合与出错说事儿,最终只能伤了消费者的心。

  两强相争,一地鸡毛,权威的市场监管部门不能坐山观虎斗,亟需跟进介入,让真相水落石出。而更值得关注的,是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投诉无门的尴尬,须知普通消费者可没有大V的影响力,如果网络购物维权难的困境始终难解,消费者的安全感就无从谈起了。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5/45786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