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独生子女照料假谨防好心办坏事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夏熊飞 2018-03-15 23:17:5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众多关于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政策的议案提案中,设立“独生子女照料陪护假”成为关注点之一。此前,全国已有8个省份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了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在取得成功经验后,有必要在全国范围推广,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这一制度红利。

  当低生育率问题成为生育领域主要矛盾时,还有很多代表委员关注那些独生子女父母,这样的关注,不是过时的,而是令人欣慰的。就像24年前搞分税制,现在合并国税地税,此一时彼一时也。从严惩严罚的计划生育,到很多人建议财政补贴鼓励生育,不同语境之下自然会有不同的议题。

  30多年前的那批独生子女父母,如今正逐步迈入老年,此时此刻,子女少的劣势尽显。特别是遇到生病需要照料等情况,子女少的家庭不仅晚辈累到不行,生病的父母往往也难以得到很好照料。所以,很多地方通过地方立法,尝试建立了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只要你是独生子女,每年就会多出几天假期,回家陪老人。

  独生子女照料假,无疑是很人性化的,人大代表建议在全国推广,也得到了大量网友的点赞。问题是,可行性可能差了一点,或者说,只看到了问题的一面,而没有看到另一面。一来,独生子女请了照料假,是否真去照料老人了,这个谁也不知道,可能名不副实;二来,当独生子女照料假成为企业的义务,必然同时也会成为独生子女求职的劣势。

  道理很简单,既然招聘独生子女每年必须多给几天假,那在同等条件下,企业就只好尽量不招独生子女了。结果只会有两个:要么独生子女照料假名不副实,独生子女主动签字放弃该权利;要么独生子女平白无故多了个求职减分项,白白失去更多工作机会。政府越是想保护,结果却伤害越深,这是典型的好心办坏事。

  凡是能用钱解决的,就不要用别的。私人事务如此,政策福利其实也一样。比如政府要发福利,最好的办法就是发钱,而不是买了东西再分发下去,那样不仅发福利的成本很高,东西很可能也不会好,贪腐更是少不了。与其全国推广独生子女照料假,不如给独生子女家庭的老年人适当发一点养老补贴,在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等方面适度政策倾斜。

  本质上,独生子女照料假,是政府部门发糖,企业老板买单,慷他人之慨。企业老板肯定不会那么傻,而是会想办法把这个成本转嫁出去。对独生子女们来说,如果最后非但额外假期没得到,还把工作给搞丢了,那可真就是爱得越深害得越惨了。

  文/舒圣祥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5/45787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