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人才下乡”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夏熊飞 2018-03-15 23:17:1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全在参加北京团小组讨论时建议,国家出台相应激励补偿政策,鼓励、吸引优秀机关干部到农村任职书记,将优秀的管理经验运用到农村中,帮助农村进一步发展建设。(3月15日《北京青年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由此可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关键在于汇聚一批优秀人才,包括教育、科技、医疗、文化等各类人才,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献才献智,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从这个层面来看,鼓励年轻优秀的机关干部到农村任职,发挥他们眼界宽、文化高、熟悉政策的优势,将优秀的管理经验运用到农村中,帮助农村进一步发展建设是大有好处的。

  事实上,鼓励年轻优秀的机关干部到农村任职,此前中央也曾在战略上作出过部署。2015年4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这对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起到了有力促进作用。

  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些年轻优秀的机关干部缺乏“一线”思维,不愿意真正到“一线”岗位去锻炼。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担心自身能力不足,无法应对基层的复杂形势;另一方面是基层条件太过艰苦,晋升渠道窄,没有发展前途。正因此,在面对下基层和留在机关的选择时,许多年轻优秀的机关干部都会选择退居“二线”。有鉴于此,国家出台相应激励补偿政策,鼓励、吸引优秀机关干部到农村任职显得尤为重要。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支撑。农村落后,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才不足、能人更少。尤其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大量农村人口尤其是青壮年劳力不断“外流”,导致农村空心化、农业生产人员老龄化、后继乏人等问题突出。因此,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把年轻优秀的机关干部派到农村任职,通过自身的学识和对相关政策、法规的了解,助力地方发展,打通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是对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实实在在的支持。

  更为关键的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也需要锻炼,需要舞台。到一个地方去,在克服困难磨练中,才能增长经验、增加才干。从这个意义上说,把优秀年轻的机关干部派到基层去任职,是一举多得的好事。这就需要从制度入手,建立起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的兜底制度、保障措施,总结推广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成为制度、形成常态。同时,还要打通基层干部的“天花板”,让基层干部事业上有干头、干事上有劲头、干成事有奔头。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韩鲁佳所言:“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中的短板,要完成乡村振兴这个宏大战略,必须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希望更多优秀年轻的机关干部牢固树立“一线”思想,勇于下基层、上前线、挑重担,锻造好推动乡村振兴强有力的“钢筋铁骨”。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5/45787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