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浓缩阅读”与“到此一游”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2018-03-15 23:17: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仅咖啡可以浓缩,如今的纸质书都可以。最近,一款名为“getAbstract”的在线浓缩知识文库悄然走红。一套大部头的作品,在线文库可以给你浓缩成最精华的句子,让你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对整本书概览性质的阅读。不少网友表示,这样阅读节省了很多时间。但也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一页一页翻书通读的乐趣再也找不回来了。(3月14日《扬子晚报》)

  小品演员潘长江曾经在一个作品中用“浓缩的都是精华”来为自己的小个子“打掩护”,可谓幽默中充满了睿智。但如果把这句狡辩的话用在书籍等大部头读物上,恐怕就不甚恰当了。因为经过高度“浓缩”之后,笔者不相信一部作品的“精华”还会原原本本地被保留。一部作品的“精华”若是被部分甚至全部“浓缩”掉了,那么,这样的“浓缩”还有什么意义呢?

  而且,在笔者看来,其实所谓的“浓缩”无非是一种“抽筋剥骨”式的高度概括而已,既没有多少“血肉”,也不会有多少“灵魂”,当然也就更谈不上什么趣味。这样的读物带给读者的收获与感受恐怕也只能“浓缩”为两个字,即“读过”。除此之外,对于书中风格迥异的语言运用、起伏跌宕的情节设计,细致入微的人物刻画、惟妙惟肖的故事描写等,恐怕就只能靠猜测和想象了。

  而如此一来,笔者突然觉得,所谓的“浓缩阅读”倒是像极了旅游当中普遍存在的“到此一游”。何为“到此一游”?其实就是曾经“来过”。或走马观花、风驰电掣地一带而过,或不探根源、不问古今地只顾观花赏景,还有的干脆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张照,以备将来证明或者提醒自己确实曾经“来过”。至于都看到了什么,或者了解了哪些掌故,恐怕也只能是个模糊和大概了。

  所以,依笔者之见,就像“到此一游”让旅游失去了应有的情趣、意义和价值一样,“浓缩阅读”也会让阅读变得不再规范和严肃。尤其是“扬鞭策马”地“读过”之后,除了头脑中“书名”的不断叠加与丰富之外,笔者真的想象不出,读者到底还能收获什么。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5/45788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