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教育,让生命因教育而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2018-03-16 23: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建校于1956年,1978年被认定为“北京市重点中学”。学校还先后被确定为“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高中特色试验项目学校”等。秉承“一人一天地,一木一自然——让生命因教育而精彩”的办学思想,2016年学校正式出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生态教育规划纲要》(2016-2025),并提出“生态教育”的理念。(3月16日《北京青年报》)

  何谓“生态教育”?据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教育”是立足于生命视野对教育的一种重新认识和理解。它以生命为教育的基点,认为教育就是要遵循生命的特性,不断地为生命的成长创造条件,促进生命的完善,提升生命的价值,具体包括生命教育建设、生态德育建设、生态课程建设、生态课堂建设、生态校园建设、学校影响力建设等六大方面。可见,“生态教育”是一种育人模式的创新,无疑有助于鼓励和引导学生发展综合素质,激励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发展。

  从过往的教育实践中不难看出,目前我国教育的优势在于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得非常扎实,但创新能力、协作意识、实践水平则明显是短板。而且,相当长时间以来,学科课程与实践的脱离,已然引发了种种问题。比如说,有的学生能掌握知识却无法独立思考,有的学生能考高分却生活无法自理等等。从这个角度来看,制定以提高学生能力为导向的课程教学和导学方案,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生态教育课堂,无疑是很有必要的。

  事实上,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很多地方一直在探索。同样是在北京,玉泉中学就开启了“三山五园”校本课程建设,通过让学生与大自然的接触中,逐步认识自然,了解自然,发现自然,从而打开对“三山五园”的探索研究之门。而在广州白云区,第八十中学以“幸福教育”为价值追求,以“本真教育”为课改理念,以“生态课堂”为课改模式,以“高效、减负”为课改目标,大力推动区域性课堂改革,使生命活力在自主课堂中劲舞飞扬……

  “生态教育”,让生命因教育而精彩。卢梭说过:“教育必须顺着自然——也就是顺其天性而为,否则必然产生本性断伤的结果。”教育家乌申斯基则指出:“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索真理的欲望。”没有了“正襟危坐”,没有了“满堂灌”,没有了“死记硬背”的“生态教育”,让学生有了更多自由、主动、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让教育回归本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学校的教育,就应该是关注孩子的生命本真、符合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内心的发展,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身发展。

  从报道中不难看出,“生态教育”的实践效果还是值得肯定的。据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学校生态教育的开展,学生在学习兴趣、个性化发展、创新实践能力、文化综合素养等方面实际获得明显增多。更为关键的是,除高考成绩外,学生在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北京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创新大赛等各类比赛中,斩获很多奖项。

  不久前,教育部发布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提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从小学到高中,各年级全面实施。这既切中了当前教育发展的要害,也指明了教育发展的方向,是新时代做好教育改革的有力抓手。从这个层面上来看,“生态教育”既是对《课程纲要》的贯彻和落实,也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创新。这样的探索和实践多多益善。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6/45797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