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场界的“清流”不应只是“一股”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2018-03-16 23: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5日,重庆江北T3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楼有一特殊的餐厅,因价格便宜味道好,乘客称赞不已。拍客发现,餐厅一千平米左右,消费在十元上下。(3月16日《重庆晨报》)

  在机场“天价餐饮”长期饱受诟病的今天,该餐厅的出现无疑颠覆了大众想象——不仅销售豆花、重庆麻辣烫、重庆酸辣粉、火锅米线、担担面等当地特色食物,还有台式卤肉饭、汉堡、鸡翅、手抓饼、宜宾燃面、杂酱面、鸡蛋仔冰淇淋及各种奶茶饮料等。关键是人均消费十元左右,这可真是全国最便宜机场餐厅了,网友纷纷称赞其为“机场界的一股清流”。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售价70元、80元的面条平常可见,也出现过“一碗拉面卖125元”奇闻的机场餐饮大环境下,该餐厅的“走红”也就不足为奇了。生活中,能接受高价消费的旅客其实是极少数,多数人都抱着“宁愿挨饿不愿挨宰”的心态自备干粮,导致就餐体验不佳、餐厅销量不好。

  市场经济下,商家有自主定价权,但自主定价不是随意定价,尤其在机场、火车站等相对封闭场所,消费者的选择权有限,一味利用局部的垄断地位追求高利润,既损害了消费者选择权,也不利于相关行业健康发展。

  改变机场“天价餐饮”现象,并不是简单规定餐饮价格,而要理顺机场、商家、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关系。机场餐厅运营成本较高,价格适当高于市区商家情有可原,但价格定多少属于合理范畴,还需要科学合理地明确服务标准、价格水平等事项。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定位的机场,有必要算好公共服务的“大账”,做到平衡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避免商家“二次剥削”消费者。就商家而言,应当树牢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理念,合理定价、明码标价,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

  归根结底,机场“天价餐饮”是缺乏竞争、相对垄断环境下的畸形产物,与竞争机制不完善、监督管理不到位紧密相关。政府有关部门应规范机场餐饮市场行为,加强“天价餐饮”监管和处罚,更要从完善定价机制、引入市场竞争等方面入手,为商品价格回归合理提供市场原动力,更好地维护市场公平和消费者权益。

  机场界“清流”的出现,说明物美价廉的机场餐饮是完全可能存在的,但机场界“清流”不应只是“一股”,整体提升机场餐饮服务质量,才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应有之义。期待机场管理方和有关部门能从中探寻本质、总结经验,以此为鉴推广开来,让公众享受到惠民生、高品质、更美好的机场服务。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6/45800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