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深悟“苹果战术”里的脱贫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2018-03-16 23: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打开电视看全国两会,竟然没忍住去买了一箱苹果!”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手持昭通苹果,为昭通苹果代言,并分享了昭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苹果战术”。昭通“红苹果”变为“金苹果”的脱贫实例,为产业脱贫增加了一个鲜活的样本。“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深悟昭通的“苹果战术”,对于广大领导干部深刻把握“脱贫之道”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

  扎根本土,特色发展。昭通市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属典型的山地构造地形,山高谷深,海拔差距大,而且属于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昭通市结合当地光、温、水、气等生态条件有利于种植优质苹果生长的优势,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就目前而言,成效是喜人的,“种苹果”带动了30万贫困群众收入增加,当地果农收入翻了好几倍。与昭通立足实际,特色发展的道路不同,一些地方脱贫攻坚,简单粗暴地向贫困户送“扶贫羊”,结果养殖产业不仅没搞起来,连“扶贫羊”都被贫困户卖了。两相对比,不难看出,要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还需要扎根本土实际,走特色发展道路。

  创新机制,农企联动。单个果农的力量是薄弱的,抗市场风险能力也差,因此,昭通市探索“公司+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苹果专业合作社64个,创建国家级示范社1个。通过机制的创新,果农没有市场销售的顾虑,只需要一心种好苹果就能顺利实现脱贫奔康的目标。果农专心种苹果,企业专心做产品加工和销售,这样的专业分工,既提升了效率,又提升了效益。构建互联互惠机制,让专业人干专业事,这也是昭通“苹果战术”留给我们的脱贫经验。

  广泛宣传,树立品牌。以前昭通苹果不出名,这并非苹果品质不好,而是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互联网时代,没有做好宣传树好品牌。而如今,这种情况正在悄然改变。至少从昭通市长郭大进开两会都不忘积极向全国人民推销昭通苹果的举动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官方对于宣传和品牌的重视。其实,很多贫困地区也有优质特色农产品,但是奈何没有宣传和品牌的支撑,所以经济效益并不理想。

  电商销售,拓展渠道。据媒体报道,2016年在淘宝、天猫上销售“昭通苹果”的店铺有1437个,网上销售苹果企业、合作社达到20多家。这些数据表明,昭通苹果已经建立了比较齐全的网络销售矩阵,这不仅减低的销售成本,增加了销售渠道,还拓展了销路。在全民都已经习惯网上“买买买”的移动支付时代,谁先占领电商,谁就赢得了顾客,如果谁还一味固守沿街叫卖、摆摊设点的销售方式,失去的将不仅仅是市场。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6/45800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