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华男当保安,切莫盲目吐槽

来源:红网 作者:胡鹤洋 编辑:王俞 2018-03-16 23:02: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男子曾是理科状元,清华毕业后当保安”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199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张晓勇,曾在广州某企业工作,2013年他来到湖南长沙一小区当保安,目前是某市场物管客户部主任。被问清华毕业管理物业是不是“高射炮”打蚊子,他说状元不一定就要赚大钱,自己这么做,是为了家庭和父母。不少网友吐槽这是资源浪费,而张晓勇自己则认为应以“服务社会”衡量人生价值。(3月15日《中国青年报》)

  这则新闻让我想起了多年前因卖猪肉而闻名的北大毕业生陆步轩。媒体报道后,他曾被北京大学邀请为学弟学妹做分享,当时他说:“我只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一个小人物,一个受过高等教育而又为生活所迫,在西安街头摆摊卖肉的小贩。我的肉店本来可以开很多家,但我就不想发财,我对商业不排斥,也不感兴趣。我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就挺好,平平淡淡,人生最大的成功就是不成功。”

  近几年,媒体报道了许多像张晓勇、陆步轩一样一流学校毕业选择回归普通岗位的人。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的新闻看得让人灰心丧气,觉得是一种资源浪费。但换位思考一下,难道从一流学校毕业就一定要当官、赚大钱,或者成为功成名就的科学家吗?如果因为没有实现上述的人生理想抱负,就再次搬出“读书无用论”来质疑教育,认为不如早点步入社会做生意、参加工作,这未免有点思维狭隘了。笔者不否认能够进入精英教育塔尖接受教育的人是具有竞争力的,正常情况下毕业后他们会拥有更好的发展平台与机会。但当下的社会普遍问题是:名校崇拜情结,无形中给这些一流学校毕业的人带来很大的压力。认为名校毕业只有在前沿、尖端的岗位工作,才能与他们的教育背景相匹配,才是对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与此同时,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倾向于用收获的物质财富来衡量教育的成功与否,而忽视了教育的本质。

  笔者非常赞同一位网友的观点,“好的学历并不一定要用好的职业才能证明自己学有所成”。优质教育除了给予你丰富的知识、好的平台,更是人格、格局、思维和视野的提升。正如张晓勇本人所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保安只是当时迫于家庭原因而做出的选择。他为了照顾病倒的父亲,放弃了广州的高薪工作,牺牲了个人的部分理想,但这并不意味着是人才浪费。回到长沙后张晓勇从基层做起,慢慢晋升到某市场物管客户部主任,他找到了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能够干一行爱一行,心系业主,平和地生活,不怨天尤人,这何尝不是教育价值的体现?这个社会不乏从事类似保安岗位的年轻人,但试想一个只为了混口饭吃的保安和一个从清华毕业,工作投入、勤恳的物业人员,孰高孰低,不是立见高下吗?

  从业方向本应遵从于内心想法与幸福指向。精英职业只是少数。普通岗位兢兢业业的工作者才是社会的脊梁。社会需要更多像张晓勇一样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享受工作的人,他们带来的新理念与新方法能够促进一个行业的发展,甚至发生质的变化;他们工作认真投入的精神也会鼓舞周围的人。笔者认为,这样的选择同样能发挥自我价值。优秀的人到哪工作都会给行业带来新的活力与生机。对于类似的新闻报道,我们应该冷静反思,给当事人留一点生活空间,而不是盲目地吐槽评论。

  文/胡鹤洋

来源:红网

作者:胡鹤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6/45800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