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句“上大学不如做生意”为何引发热议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3-16 23:02: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父亲带19岁女儿摆摊卖韭菜盒子的视频引起了网友激烈讨论。视频中的江苏宿迁女孩小赵刚刚高中毕业,因没考上大学现在跟着父亲在南京卖韭菜盒子。其父在视频中一段“人家本科生、研究生出来都没人用,4年花了十几万,时间也耽误了”的话成了“爆点”,有网友认为这位父亲目光短浅,也有网友表示大叔说的不无道理。(3月16日《扬子晚报》)

  “上大学不如做生意”,小赵父亲的话,说白了就是另一版本的“读书无用论”。

  报道中提到,小赵父亲只有小学学历,20岁不到就到南京打工,家里除了19岁女儿外,还有一个上六年级的儿子,生活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而小赵去年没考上大学,在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下,其父亲自然会把儿子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他花了两万多给儿子补课就说明了问题。

  老赵之所以不让女儿去读大专,主要还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因为在许多农村家长眼里,读书与做生意一样是一种投资行为,既然是投资,肯定要把回报放在第一位,可是自打高校扩招以后,高等教育就从过去的精英教育变成了平民教育,市场所需要的人才总量远远赶不上高校毕业生总量,这就注定了大学生不可能百分百一毕业就能找到饭碗,一部分人毕业即失业回家继续啃老是个不争的事实。

  一方面是上大学成本越来越高,家长承受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不断加大,年年遭遇“最难就业季”,再看看一些大学毕业生的薪资,与技术工人、农民工相比都没有明显优势。于是很多农村家长觉得,让孩子从小学读到大学,得花很多钱,而小学或初中毕业就去打工,会赚不少钱,如果运气好成为工头或者做老板,就能赚更多钱。一进一出,送孩子上学显得很不划算,再加上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的严重不均衡,使得农村中学的学生很难考上一流的大学。许多家庭拼尽全力供孩子上学,最后大多只能考上了二本或者专科学校,相比名牌大学的毕业生,这些普通高校的毕业生找工作就更难,如此这般,大学对于农村孩子的吸引力就不大了。

  其实,纯粹用功利主义的眼光看待上大学,觉得“上大学不如做生意”,是一种极其无知的短视行为。上大学的意义,不仅在于学习各类专业知识,为将来职业生涯储备“资本”,其更高的价值在于养成终生读书的习惯,培养自我学习教育和进步的能力。农村孩子上大学不一定都能实现人生逆袭,但不上大学,很可能一辈子难以改变与父母一样的命运,大学所带来的宏阔视野、丰盈见识以及价值观的塑造,不是用金钱所能衡量的。

  从眼前看,小赵跟父亲在街头摆摊做韭菜盒子,养活自己肯定没有问题。但读书教给人的永远不是功利层面的计较,而是一种需要细细体味的大智慧,上不上大学,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究竟能够走多远。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6/45800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